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外国语学院院级初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2-06-04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激发外院学子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院创新创业教育成果,6月2日下午3点,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在企业微信会议平台举行了山西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级初赛评审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荆素蓉、党委副书记尉英丽以及冯薇、高丽娟、孟晓琦、宋德强、赵建常、赵胜杰共八位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bddfc06e6b6d41d98d02cf564411b2c1.png

本次比赛由10分钟团队项目PPT陈述展示和5分钟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组成。每组选手在比赛间创新与思维的巧妙碰撞、口才与语言的无暇结合、产品与方案的完备整合都让在场的评委与观众频频点赞。选手们所展现出来的朝气与自信、执着追求梦想的毅力与战斗力极具感染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独有的青春魅力与创新智慧。本次比赛共有4个项目参赛,其中高教主赛道创意组项目3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1项。

高教主赛道第一组项目名为“古风洋译-古典名著英译短视频栏目”。古风洋译工作室的项目产品主要是通过借助PS、PR等剪辑软件,结合时代话题和网络热点,用3-5分钟的时间,制作出有关中国古典名著的系列短视频,并在国内外视频平台上发布。该项目的短视频主要以中英双语的文字媒介为主,以音乐、戏曲、舞蹈、建筑、绘画、书法、服饰、影视剧以及风景、器物等多种艺术形式和物质文化形态为辅,综合立体形象地呈现古典名著的精粹,如语言艺术、人物形象、情节脉络、主题思想、文化内涵、审美情趣等等;以此在国内外的短视频平台上形成独有的文化IP,讲好我们中国人的故事,为中国形象传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答辩过程中,赵胜杰老师指出项目完善程度较高,紧跟时代需求;荆老师和冯老师指出要细化项目内容,创造出更有条理性、更具逻辑性、更符合时代潮流的项目产品。

5e64a2510f2845218e1af8922df0758e.png

第二组项目名为“佛教旅游景区宣传资料地道翻译模板及佛学建筑学权威语料库提供创意网站”。该项目计划建立佛教旅游景区宣传资料的英语翻译模板及佛学建筑学语料库网站。项目成员通过阅读代表性期刊,总结出公示语翻译原则,并且搜索目标语中对等的公示语,来建立出佛教旅游景区宣传资料的英语翻译模板。并且该项目以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统筹设计的燚炎语料库为蓝本,来创建一个佛学建筑学语料库创意网站。在答辩环节中,荆老师指出该项目要做好长期的规划及构想。

c0dea38ba9ef454f8e86e137136a2eda.png

第三组项目名为“依托互联网对老年群体的健康监测及建议程序-天平猪软件”。本项目意在依托互联网,建立对老年群体的饮食健康监测及建议程序。老年人可通过拍照上传食物,即可对食物成分进行详细分析,包括其含量,其作用,禁忌等。另外,“天平猪”还有语音播报功能,即便有些老人有不识字的情况,也可以完整地得到信息。与此同时,根据老年人上传的自身身体状况,本产品也会推出相应的饮食搭配,确保其每日足够的营养摄入,还配备子女远程监测功能。这样,即使子女不在父母身边,也可随时得知父母的饮食状况,除此之外,“天平猪”还配备了“异常提醒”功能,如某一成分摄入过多,“天平猪”可随时向联接的子女的手机发出提醒。在答辩环节,赵建常老师指出项目英文名称相对拗口,可适当更改;荆院长和尉书记指出该项目的立意较好,但可行性不高,要广泛招募相关技术人员,进一步提升项目的可行性,让项目更加完善。

86cda791b02a4b199b2694bb8bb05447.png

红旅赛道公益组项目名为“助学圆梦”,是一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精神指引,以大学生进行课外辅导为内容,以线上教育为形式(主要依托软件钉钉),目的是改善偏远地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和缺失问题,为偏远地区学生带去学习机会的公益活动(现阶段此项公益活动已在“静乐中学”进行初步试点试验)。在答辩过程中,尉书记指出项目要与时俱进,用词准确,要提到乡村振兴是发展的重中之重;荆院长针对项目的发展前景提出问题,同时指出项目组要结合实际已经在做的工作进行陈述和介绍。

bf76b50255194ee18fd0b53a54116c83.png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表示本次赛事各参赛队伍展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平和学术本领,但是都还有一些待完善之处。最后红旅赛道“助学圆梦”项目和高教主赛道“古风洋译”项目获得比赛前两名,评委老师们建议项目团队要更加细化自己的项目及规划,继续修改和完善陈述内容,为接下来的校赛做好更加充分全面的准备。

本次大赛,提高了外院学子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相互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也为推动我院学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奠定了基础。

图片来源、文字撰写:马姣婧

文稿审核校对:赵胜杰 荆素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