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我校学子在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 山西赛区决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2-11-18      阅读次数:

近日,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山西赛区决赛相继落下帷幕,我校学子喜获佳绩。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束骏杰同学荣获演讲大赛特等奖(第一名)、晋级国赛(外国语学院范宏雅老师指导),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王郑馨同学荣获演讲大赛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张蓉老师、张晶老师指导);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吴嘉艺同学荣获阅读大赛一等奖(外国语学院郭晓烜老师指导),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历史学专业吴一铮同学荣获阅读大赛二等奖(外国语学院赵胜杰老师指导);法学院2021级法学专业杜晓铃同学荣获写作大赛三等奖(外国语学院王荣斌老师指导)。

“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赛事,包括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三大赛事,是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赛事之一。凭借其权威性、学术性和专业性,大赛自2018年起连续五年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大赛引领育人方向,推动教学创新,既是外语教育的“试金石”,也是外语教学改革的“助推器”。大赛能够比较真实、全面地反映高校外语教学现状,为高校外语教学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2022“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心系国家发展、担当时代使命。演讲大赛包括定题演讲与即兴演讲及回答问题两个环节。在定题演讲环节,围绕“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的大赛命题,束骏杰同学以英国历史学家Arnold Toynbee对中国成就的肯定作为切入点,通过维护和平、坚持可持续发展和关注民生三个方面宏观展现中国智慧对世界的贡献;王郑馨同学则从祖母和中药的身边故事讲起,由中药“水火既济”的原理引出中国智慧“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内涵,并针对中国当前所遭遇的误解,表示作为大学生要肩负起为中国发声、让世界理解中国的使命。在即兴演讲及回答问题环节,束骏杰同学从抗疫经验共享、医疗物资供给和跨国企业合作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如何为疫情中经济备受打击的欠发达国家提供帮助,并对评委关于中国实施零关税政策利弊何在的高难度问题做出了精彩应答;王郑馨同学则再次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指出改变性别歧视需要我们打破对性别的刻板印象,通过自身努力弱化性别因素在评判一个人时的负面影响,并在回答评委提问时肯定了年轻一代新生力量特别是年轻女性为打破性别歧视做出的努力和改变现状的决心。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两位同学凭借自身扎实的语言功底,出色的跨文化能力、思辨批判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从参加省赛的51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

束骏杰同学参加演讲大赛山西赛区决赛荣获演讲大赛,荣获特等奖(第一名)、晋级国赛

王郑馨同学参加演讲大赛山西赛区决赛,荣获一等奖

在阅读大赛和写作大赛中,吴嘉艺、吴一铮、杜晓铃三位同学面对极具挑战性的赛题,同样沉着冷静,稳定发挥,展示出他们台下勤学苦练的不懈努力和赛场上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吴嘉艺同学荣获阅读大赛一等奖

吴一铮同学荣获阅读大赛二等奖

杜晓铃同学参加写作大赛山西赛区决赛,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展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英语语言能力和综合核心素养,有益于学生增长见识、磨砺意志、涵养家国情怀、开拓全球视野,引领学生勇争一流,激励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展示了我校英语教学的水平和成果,为深化我校英语教育教学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对培养具有国际传播力的高素质英语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从校选赛到省决赛,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有序安排,为学生搭建起多维度展现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平台;指导教师全力投入,精心指导,强化训练学生语言、思维、跨文化交际及分析解决问题等多种能力。外国语学院及指导教师团队将总结本次大赛的经验教训,再接再厉,不断突破,力争在今后的各级各类英语学科竞赛中多出成绩,再创佳绩,为学校争光添彩。

图文来源:刘芳彤  赵胜杰  王荣斌

校对:郝琳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