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外国语学院院友系列讲座第六场成功举办

时间:2022-05-27      阅读次数:

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2022年5月24日,我院邀请胡明亮教授作了题为“留学就是留老师”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庆祝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举办的院友系列学术讲座第六场,由副院长荆素蓉主持。学院师生以及其他高校的百余名师生和学者参会交流。

69e04b8018ca40a08787382d39803ef1.png

胡教授结合自己在国外留学的经验,详细讲解了美国大学的种类、特点和经费来源,分析了决定大学质量的四个要素、教师的教学和服务,探讨了美国教育的特点。随后,胡教授介绍了十余位给予自己深远影响的老师,分享了自己和老师之间的故事。他坦言,正是受各位老师的影响,自己才形成了包含句法规则、语义关系、语用功能在内的语法观,才能不断深化自己的研究。

e9483a5bd15e4ec0be12d21c736907e3.png

讲座最后,胡教授总结说:“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学生应该虚心请教。自学重要,向老师学习更重要。”从而揭示本次讲座的深刻内涵,在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虚心向老师请教,向老师学习,学习老师的治学研究精神以及为人处世方法等。

胡教授精彩的分享引发了听众的热烈反响。胡教授曾在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工作过几年,指导过两届硕士研究生,她们中有七位目前都在高校任教,也都专门参加了此次讲座。在讲座结束后七位与胡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其中目前在山西大学大学外语部工作的高迎慧老师对胡老师当年的培养之恩表示了特别的感谢,对胡老师严谨而不失亲和的教师魅力表示了由衷的赞赏。

fc2f57c9cf324df7a712ed377c2c5624.png

c06f28529a594e4092abae6011d468b1.png

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荆素蓉老师总结到,胡老师在留学期间并不是简单地从老师们那里学习知识,而是和这些老师形成了良好的双向互动,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熏陶和培养了胡老师勤学好问、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这也是最值得年轻人学习的,真诚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和胡教授进行更多交流。

胡明亮教授简介:

胡明亮,博士,教授。山西师范学院(今山西师范大学)毕业,1980-1983年在山西大学外语学院读研,师从常风教授等专家。毕业后留校任助教、讲师。1985年赴美留学,1991年获佛罗里达大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博敦大学、康州学院教学。2002年回国后先后在山西大学、岭南师范学院任教。主要著作:《语言思索集》、《语篇衔接与翻译》、《汉英语序对比研究》、《汉语印尼语对比语法》,翻译《心理学的轨迹》,参编、译《汉英语言对比概论》、《简明语言学史》等。

(图片来源、文稿撰写及校对:李慧 荆素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