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初赛

时间:2014-12-04      阅读次数:

    12月5日下午2点30,第十八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初赛在我院新楼401室成功举办。我院各个年级共十六位选手参加了本次初选。比赛特邀郝琳老师,鲍晓婉老师,Jennifer Tan老师担任评委。

    本场辩论赛共有两个辩题。第一个辩题为“政府要求人民为其工作作为对社会福利的回报”。正方辩手从人们的社会责任,政府职责和社会公平等方面展开论述,来说明政府要求回报的合理性。在此过程中,她们着重强调了接受社会福利和救济的人并不一定没有工作能力这一方面,一些被救助者虽然处于弱势,但他们仍有自尊,也有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他们为政府工作既能体现社会公平,又能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而反方辩手着重于政府不能强迫弱势群体为其工作,社会有责任为弱者提供帮助等方面对正方进行反驳。其中她们重点提出被救助者虽有工作能力但由于身体,年龄等方面因素仍有劣势工作能力不及常人,从而证明本方观点。

    下半场的辩题为“在求职时隐瞒健康问题”,双方就此展开激烈的辩论。正方认为健康问题属于个人隐私,不能公之于众。她们还指出大多数健康问题并没有对公众的生命健康构成威胁,不足以引起恐慌。正方从求职者的角度论述了隐瞒病情的合理性,强调这样做可以维护其利益。反方则从公司盈利,员工利益和公众知情权和健康权的角度进行表述,对这种具有欺骗性质的行为进行批评,并以富士康跳楼事件说明了健康问题包括心理问题的重要性。最后得出人们不能在求职中隐瞒健康问题的结论。

    下午五点辩论结束,在评委慎重讨论后选出了八名晋级同学,之后各位评委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郝琳老师从价值观的高度对辩题进行高度分析,并为辩手提出多看书,多了解事实,多积累的建议。鲍晓婉老师则要求辩手要培养思辨精神。
    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大家的英语口语,临场发挥,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本次比赛中,选手的英语口语表达流畅地道,观点明确鲜明,论据有力,展示了我院的英语水平。预祝参赛选手在下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并在全国总决赛为我校赢得荣誉。
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五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