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我院积极参加第七届“新生杯”辩论赛

时间:2014-12-01      阅读次数:

    11月30日下午两点,在文科楼106教室由文学院主办的第七届“新生杯”辩论赛正式开赛, 我院首轮对战法学院。出席本次辩论赛的评委分别是来自19个院的资深辩手。 

    本场比赛可谓是同学们心灵的碰撞与智慧的较量,场上的每支队伍,每位辩手均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机智与口才。我院与法学院围绕“宽松式管理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了唇枪舌战。我院持反方观点。比赛伊始,两方队员的赛前展示便让人眼前一亮。正方辩友以唱歌的形式作开场问候,赢得阵阵掌声。我方发言则有条不紊,条理清晰。我方一辩发言时,将宽松式管理上升到哲学层面进行分析,指出其与我国国情不符。后我方二辩通过网络数据指出中国高校的挂科率较高,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管理过于宽松。正方辩友见缝插针,把挂科与学生素质挂钩,认为管理因素仅为外因。这时我方三辩进行陈词,巧妙地运用了我校严整学风建设的例子,并驱使正方辩友说出学风建设使得本月学生出勤率提高许多,而这恰恰印证了我方论点。我方二辩又以社会中层出不穷的问题——大学生夜不归宿作为例子,指出宽松式管理会影响学校作风、威胁学生安全。我方辩友士气高涨,却在之后的自由辩论中稍显被动。我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时提出大学生将来进入企业后面临的也是非宽松式管理,由学校过渡到企业是个一脉相承的过程,我们也该推崇非宽松式管理,她的发言将论题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遗憾的是因时间限制无法扳回局面,最终我院惜败。

    虽然本次辩论赛我院以失败告终,但是我院在此次比赛中收获了很多,了解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将注重提高辩手的语言表达能力及思维逻辑能力。本次比赛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临场应变能力,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希望我院吸取本次比赛的教训,通过更加努力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在未来的辩论中取得佳绩。

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一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