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欣赏语言之美,领略文化韵味——我院成功举办“语言之美”约题讲座

时间:2014-11-26      阅读次数:

       11月25日晚7时许,我院在文科楼116教室成功举办了“语言之美”约题讲座。杨林秀老师在讲座中带领同学们徜徉语言世界,共同欣赏语言之美。本次专题讲座以老师在英国的经历为题材,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语言的热情。
       这次讲座内容活泼有趣、形式丰富多彩。在讲座开始时,杨林秀老师嘱咐我们要用心体会语言之美,理解语言韵味和言外之意,并且告诉在座的学生:语言的美在于帮助我们感知真、善、美。接着,讲座就“语言的敏感性”“语言学的敏感性”“语言对内心的表达”三大部分展开,表达了语言环境与语感、语言与日常生活、语言与情感等诸多内容,完美地诠释了语言是门学问,更是一种艺术。

       本次讲座亮点突出,让同学们深刻体会语言与文化的关系,深深为世界风俗习惯的多样性而喝彩。在讲述“语言的敏感性”这一部分时,杨老师利用一件衣服的标语——“韩到骨子里”,阐释了朋友与自己对这条标语的不同认识。在杨老师眼中,“韩到骨子里”不仅代表了韩流文化的时尚,更与这件衣服的款式完美契合。拟定这条标语的设计者是敏感的,而发现这则标语之美的人更将语言与自己深深融合!让同学们深受感动的是,老师拿出自己在英国生活的经历与大家共同分享,在书店,一本书的封面上写着BUY ONE GET ONE HALF PRICE,老师将这句话断为BYE ONE GET ONE,HALF PRICE(买一赠一);而实际上,当她来到收银台,发现付款和掏出的英镑不等价时,才知道断句应为:BYE ONE,GET ONE HALF PRICE(第二本半价)。在这个生动的事例中,同学们也随老师的讲解纷纷猜测原意,课堂氛围浓郁,勾起了大家的求知欲。在场学生都在显而易见的故事里感悟到语言学在商业中的敏感性。
       最后,杨老师概括地讲了语言是对内心的表达,更提到在写作中,人才会觉得“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在同学赞许的眼光中,不难发现,语言之美在每位在座者心中生根发芽。如杨林秀老师最后反复叮嘱的那样:“语言不仅仅是记几个单词,背几个句子,真正的语言能帮我们把时间留住,让我们都在感叹时间都去哪里的时候,在文字里寻找我们的踪迹。”这或许才是经过岁月洗练而留下的箴言,或许是这句话会指引着爱语言的朋友从狭隘的单词、句型、语法中走出,朝着热爱语言的方向走去。

       杨老师曾在英国伯明翰居住过一年左右,期间她的孩子也在英国读书。展示过PPT后,她翻找出一些小朋友的成长日记来读给我们听:在阳阳(小孩名字)要离开英国之时,学校同学纷纷表示出对他的不舍,一个小女孩拥抱住他,对他说“Don't go anywhere”。没有精致的词语,也没有华美的句子,只是一个词汇量有限的小女孩简简单单对朋友的挽留,只是简简单单三个单词,却让人感动,让人动容,这就是语言的力量。语言绝不仅仅流于字面,绝不是在几个单词上刻意地卖弄,它的伟大在于它所传达的感情,在于它背后的力量。而语言作为媒介,也在另一层面上勾勒出国与国间文化的不同,中国人较为内敛,感情表达也较为含蓄,而英国人的观念则较开放,他们会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感情,这种文化差异也可以通过语言表现出来。所以,语言不是躺在课本里的几篇文章,它绝非高深莫测,而是灵活生动地出现在我们生活里的每时每刻,带给我们不同的人生体验。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杨老师却牢记于心,发现一般人难以发现的语言之美。
       许多同学都深受感悟,在他们的理解里,这是一堂真正的语言课,在课上,老师用现实发生的事讲述着抽象的语言美,而不是枯燥的术语与干巴巴的解释。杨老师是一个爱生活的人,她把语言美和生活联系得十分紧密,更显出不一般的细腻。爱语言与爱生活,就是如此之近!
       讲座在老师对同学的深深祝福中结束,许多同学仍意犹未尽。本次讲座,也有效地发挥了引导学习、引领教学的作用,更让同学在语言中懂得美的传递。相信本次讲座会为同学语言学习点亮明灯!

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