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童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4-11-06      阅读次数: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英语系教授童明先生分别于102324日在我院做了两场学术讲座。在23日题为《现代性赋格》的讲座中,童教授高屋建瓴地将现代性置于其原有文化背景中对其加以考察,认为现代性并非只是启蒙形成的单一思想体系,而是多义、多声部的复调式结构,如同音乐中的赋格。通过对福楼拜、波德莱尔、本杰明、陀思妥耶夫斯基、卡夫卡等作品的分析,童教授认为,文学在现代性赋格结构的形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认为欧洲现代化的历史(包括文学史)对于当前正在进行现代化的中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24日下午,童教授做了第二场讲座——《互文性》。童教授梳理了互文性理论的源起与发展,肯定了法国理论家克里斯托瓦的开创性贡献,阐述了巴特互文性理论的长处与不足,讨论了美国著名学者布鲁姆、女性主义及后殖民主义等对互文性理论的发展。童教授知识渊博,分析独到,思想犀利,阐述深入浅出,听讲师生对两场精彩讲座均报以热烈掌声。讲座期间,童教授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