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

时间:2021-10-18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11日、12日,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分别在外院新旧楼,就“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的回信”进行集中学习,畅谈感想,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

语言是思想文化传承的载体,是民心相通交融的基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在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外语担当着民族复兴的大任。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外语专业的时代使命和对外语专业学生的要求,希望外语学院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教师需要发挥“传帮带”作用,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矢志不渝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外语人才。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深化中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bdc005ef084bfe876bfda5e16f19d8.png

(研二党支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外国语大学老教授亲切回信精神)

在学习过程中,各党支部党员对回信精神进行了深刻总结,并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学习感悟:

本科党支部的昝雨峥说:作为一位大学生,我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饱含的深情厚爱与殷切期望,这是对青年人的一份鼓励。我们要成为责任、敢担当、讲奉献、能够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人要在实践中磨砺自己。我们要清晰地意识到肩上的社会责任,能够通过专业所长帮助他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将所学付诸实际,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73731d0d51aa430bb70b841684aba387.png

(本科党支部同学正在学习回信精神)

研一党支部的李维琴说:我们要努力培养自己成为一个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我们每一名从事涉外工作的外语人,都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都肩负着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匹夫之责。我们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绽放光彩。

1ffceb864733453395653adcb1c8bf99.jpg

(研一党支部的李维琴同学正在发表学习心得)

研一支部的韩小锐同学说:作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名研究生,长期浸润在外语学习氛围及外国文化中,自己本身对外语也有一些思考。外语作为一门语言,承载的是文化,是相互沟通的链条和连接。在全球化背景的国际环境下,外语担当着民族复兴的大任。自改革开放以来,对外交流一直在进行。随着时代的发展,对外交流也在不断深化,这就对外语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

研一支部的马建军同学说:前途漫漫,吾辈需不断前行。通过自身所学,发挥专业所长,兼容并蓄,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对外传播,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正能量,继承老一辈外语人的意志。当代中国的故事才刚开始讲述,当代中国的嘹亮歌声才刚刚唱响,我们应该将自己所学化成当代中国故事的最强音,助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助力唱响中国文化对外传播。

研二支部李荣说:积极学习他国文化。对外交流不仅是语言层面的交流,更是文化方面的沟通。因此,我们只有在深入了解本国文化的同时,学习他国文化,才能够在交际过程中更好的理解对方,避免造成误解。

研二支部高琳雅说:全球化时代召唤新的使命:如何在世界面前树立中国形象,如何在国际舞台传播中国话语,如何为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如何在全球化进程中彰显中国力量。这要求我们不仅学好外语,也要立足本土文化,熟读我们自己的经典,同时也研读西方国家的文化经典,既提升个人整体素质,又要正确的认识世界。在放眼全球的同时,批判性地吸收当今世界先进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不仅对老教授们的辛勤耕耘给予了充分肯定,更为外语人指明了道路。前途漫漫,吾辈需不断前行。通过自身所学,发挥专业所长,兼容并蓄,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正能量,继承老一辈外语人的意志。当代中国的故事才刚开始讲述,当代中国的嘹亮歌声才刚刚唱响,作为外语人应该将自己所学化成当代中国故事的最强音,助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助力唱响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要始终心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了解掌握世界的重大时事,身怀专业本领以满足国家和社会需要。进一步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把握新时代的要求,增强使命感、信念感和责任感,矢志不渝地培养对外语的热情和激情,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做一名对国家有贡献的外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21年10月15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