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开展“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3-04-19      阅读次数:

  4月13日下午4:40,外国语学院在外院新楼301报告厅开展了“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活动,学院院长张耀平教授做了“珍爱生命”主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尉英丽主持会议,各年级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48bf012a0c9c441dad0dcd05b89afdf1.jpg

张院长讲到“生命是一个奇迹,一定要珍惜”,“幸福是一种偶然,要懂得感恩”,“生命不可逆,青春不可逆”,死亡不是一种解脱,人要有信仰,有责任心,有生活目标和努力方向。他通过类比《三体》中的“乱纪元”,告诉我们生活在“恒纪元”的地球的每一个人都是如此的幸运,因此我们没有理由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

5dbc4bb372d04292b61b3eba9e4e287f.jpg

张院长还从英语专业角度展现了珍爱生命的重要性。他讲到,“happy”的词根为“hap”,即“偶然、运气”的意思,既然快乐是一种偶然,快乐来之不易,那我们就更应该学会珍惜、学会感恩生活中的快乐。他还提到美国诗人Theodore Roethke写给意外去世的学生的一首诗“Elegy for Jane”,这首诗表现了年轻生命的朝气、活力和美好,表达了对年轻生命逝去的痛惜,告诉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存在”就是一种幸运、一种幸福。

张院长表示我们要找到人生的目标和方向,尉书记在最后总结时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来帮助我们树立人生的目标和方向: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虽然没有华丽的PPT,但张院长亲切的语气、深厚的学识,让我们明白了青春的可贵、生命的可贵。希望大家今后能永远保持青春的活力,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投入到今后的生活当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