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导师有约】外国语学院王荣斌:人生,学研与选择

时间:2021-10-18      阅读次数:

山西大学“导师有约”系列活动以“师生携手,共话成长”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为研究生提供近距离聆听师长经历,感受学者风范,领悟人生智慧的机会。导师在课堂以外“传道受业解惑”,有利于学生在课堂以外“闻道问道成长”,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提高研究生的思想道德情操和人文修养,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9月28日下午,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四期“导师有约”活动在学院501会议室成功举办。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荣斌副教授以“人生,学研与选择”为主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56ab744d77a94f7d9daab27b0c11f287.png

首先,王老师从“我们为什么要做选择?”这个问题开始,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我们做选择是因为:“生活中、学习中、研究中总是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选择”,“我们做选择是为了提升自己”等。而我们选择开启研究生生活,是因为有研究生学历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能去大城市里安家或者能有机会出国。王老师认为,我们做出选择是为了拥有更多选择,一个选择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其次,选择成为一名研究生之后,我们依然面临着选择。关于我们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王老师认为,首先我们要选择“要不要学习?”王老师选择永不停息的学习,他给我们讲述了自己在加拿大,比利时的求学经历,也满心期待着未来在德国的学习生活。王老师对学习,对知识的追求也真切的激励着我们要不断提升自我,要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要在研究生阶段努力学习,要充分利用这两年或三年的时间。我们虽起点低,但我们要志比天高(Start low, aim high)。

bda47f767ab24a26beabae6967ee8ea9.png

接着,就怎样学习的问题,王老师警醒同学们不要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我们要制定计划,制定详细的计划,具体到每一天,每一个小时,但是也不要忘了给自己留出放松的时间。具体来说,当我们对于所学的内容没有头绪时,不妨从自己所学领域的重点教材开始,特别是可以从《……手册》(The Handbook of…)这类比较基础的教材开始,还有可以去看一些知名出版社的出版物。

对于学术型硕士,王老师列举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①看重点教材书;

②少读低质量文献,要读核心期刊;

③养成写作的习惯;

④记大量学习笔记。

对于翻译硕士,王老师也列举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①找一些合适的翻译材料;

②看CATTI的参考书;

③多参加翻译实践,努力成为一名翻译。

王老师特别提醒,我们不要总听别人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而要坚持自我,永不言弃,并要拿出实际行动为之努力。

fee9547bd079481e9d715061d0c8af17.png

接着,就是毕业之后的选择。是选择工作还是选择继续读博?王老师认为做选择就是权衡利弊,没有最佳选择,只有最适合的选择。

关于找工作。王老师鼓励同学们要主动去找工作,扩大自己的搜索范围,而不是坐等工作来找我们。

关于读博。王老师给同学们出国留学提供了一个较好的选择——欧洲。

原因如下:

①去欧洲国家留学费用较低,每年只需要花费5-8万;

②欧洲国家有很多世界顶级学校可以选择

(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

(可自行查询世界大学排名)

并且,王老师鼓励同学们可以通过国家留学网 (www.scs.edu.cn) 查询一些国家全额资助的留学项目。如果有兴趣,一定要付诸行动。

最后,王老师给同学们留下一个问题慢慢思考“以后想在哪里生活?”是回到家乡,还是去更大的城市。

讲座结束,王老师激励我们抓紧两年或三年时光,不要虚度光阴。祝愿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充实且有收获。


老师简介:

王荣斌,比利时鲁汶大学博士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学者,浙江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硕+翻硕),主要讲授话语分析(研究生)、英汉对比(研究生)、高级英语写作(本科生)、英语专业听力(本科生)等课程。2018年度山西省人民政府“三晋英才青年支持计划”入选学者,荣获2019年度山西大学“先进青年教师”称号。担任剑桥商务英语考试BEC初、中、高三级考试口试考官组长,并长期担任托福、WSK、BEC、高考口试考官。学术研究功底较为扎实。长期致力于话语分析、多模态话语分析和多模态翻译方面的研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