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师发展中心第一期研修班正式开班

时间:2018-03-31      阅读次数:

      2018年3月31日上午8:30,由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成立的“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师发展中心”第一期研修班在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301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叶青副社长,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吴亚欣教授、副会长白树勤教授、副会长张思洁教授、副会长郑仰成教授、副秘书长李红丽教授莅临现场、中国人民大学王建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郑新民教授、山西大学于国栋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和平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刘兵教授受邀作为本次研修班主讲专家,山西大学张碧慧老师、山西大学商务学院郝晓瑞老师进行示范课展示。
      首先,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吴亚欣教授致辞,她讲述了教师发展中心成立的初衷及历程,并预祝研修班顺利举办。接着,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叶青副社长发表讲话,他向与会人员致以感谢,介绍了出版社的外语赛事等相关活动,并展望了各院校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未来的合作发展。之后,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于国栋教授代表山西大学对活动的举办方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热烈欢迎亲临研修现场的专家学者以及各位老师。

      3月31日上午9:00,研修班课程正式开始,上海外国语大学郑新民教授以“语义波视阈下的英语课堂教学与评价”为主题展开报告。郑教授长达3小时的报告内容丰富、紧跟前沿,对教研结合有着深刻思考和研究,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
      之后,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思杰教授精炼总结郑教授的发言内容,他指出教学应该“学而有方,教而有术”,并对郑教授的陈述内容做出高度肯定。下午2:00,山西大学张碧慧老师和山大商务郝晓瑞老师分别进行了示范课展示,她们妙语连珠,风趣幽默,学员们对示范课赞誉有加、体会深刻。
      之后,中国人民大学王建华教授就“口语教学与研究的新理念、新方法”展开讲述。他指出口语研究的现状及进展,他认为口语研究日益科学化、数据化、跨学科化、服务国家战略化以及技术化,而且口译过程应注重理论建构新突破、过程研究、认知研究以及方法论创新。王教授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
      4月1日上午8:30,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兵教授作题为“基于校本教研的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报告。他点明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及教师所处的现状,强调老师要提高自身的语言能力、教学能力、研究能力、传统能力、专业能力、思考能力和利用现代技术来达到教学相长,在场的学员们深受启发。
      上午10:30,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于国栋教授以“会话分析研究设计及论文写作”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他详述了会话分析的基本概念,通过一个对话实例加深大家对CA的了解,并介绍了CA如今的发展状况,“会话分析在国内正在快速发展,可以研究的课题有很多,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在此过程中,他分享了一些会话分析的图片以及相关科研成果,并且就如何做好会话研究展开论述。他强调,会话研究应该注意语料的使用与选择,语料的价值性对研究起关键作用。他希望更多的学者和学员能参与到会话分析的研究领域中,促进会话分析研究在国内国际达到新高度。
      下午2点,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和平教授以“跨学科研究”以及“外语类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为主题发言。他指出了跨学科研究成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必然趋势,并讲到:院校应该打破壁垒,培养多领域人才。他幽默且不发犀利地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的主要矛盾之一是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日益增长的发表文章的需要和外语类核心期刊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谈到为什么要进行学术研究时,他引用了张载的一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事继绝学,为万事开天平”,这句话如醍醐灌顶,一语中的,概括了现今略显浮躁的学术氛围中最需要的科研态度。王教授的讲解让学员们获益匪浅。
      下午5:00本次研修课程圆满结束,与会人员共同合影留念。本次研修共历时两天,主题覆盖面广泛、内容专业深刻,采用专家专题报告、教师教学示范两种形式,使本次交流不仅具有外语教学理论的先进创新,还有教学实践的生动有趣,是对参会高校外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有力推动,更是对山西省高校外语教学创新发展的有力推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