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研究”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03-16      阅读次数:

     2018年3月17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编辑部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研究”专题研讨会在博雅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隆重召开。

     《外国语》主编束定芳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及目的,外国语学院院长于国栋教授致欢迎辞。来自国内的八位语言学顶尖学者、以及十二位优秀代表在本次研讨会中共商议题。我校部分教师和学生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历时一天,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在上午场的学术活动中,《外国语》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刘亚猛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施旭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于国栋教授为大会做精彩学术报告。
       八位资深专家围绕“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全球化语境下中国话语研究”、“现代语言学知识体系的新认识”等观点各抒己见,并提出新时代中国话语体系应具有本土化的气息、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话语体系需进行理论创新等独到见解。

       下午场由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的代表向专家和教师作发言和陈述。专家们着眼于“中国特色国家话语”做出点评指导。
       此次研讨会是一次思想碰撞、开拓创新的学术交流会,专家和代表们的发言内容丰富,科学系统、观点新颖,紧跟前沿。研讨会接近尾声时,参会代表和教师们依然意犹未尽,感触颇深。外国语学院院长于国栋教授长期致力于会话分析在国内的推广和传播,由于院长推动并促成的此次研讨会,不仅加深了外国语学院师生对“话语体系”的认识,也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本次研讨会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纵深研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与理论发展的必要延伸,有利于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话语权,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
       研讨会在浓郁而热烈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