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我院领导及专业课老师共同探讨反思本科教学

时间:2017-11-06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7日下午,我院召开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建工作推进会,进行迎评工作再动员,对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会后,全体专业课老师被留下,由张耀平老师主持,于国栋院长和全体老师一起对我院本科教学进行反思。

  

  首先,结合外研社杯写作、阅读、演讲比赛中我院学生取得的很不好的成绩,将我院本科教学与运城学院、晋中学院各自的特点从师资、学生生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对比,进行了问题分析。结论是我院在师资水平和学生生源上远超其他学校,无可质疑,问题主要出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

  

  接下来, 张院长专门做了PPT,就我们的教学内容与方法进行了一系列反思。 

  什么是高等教育?大学课程教什么?教学方法是否秉持教育哲学、教学目的而设?横向与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进行了比较,纵向与民国时期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进行对比。看出了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教学是什么?教室里在发生什么?知识是听来的吗?结论是:知识不是听来的是读来的,最有效最高效的方法是让学生去读书。是“我引导、督促、检查,你学习、探索、研究”。让学生读原著。

  什么是阅读能力?阅读课讲什么?

  关于学法。非语言环境下,最真实自然的语言使用方法是阅读。

  关于教学内容。128篇(每周一篇)远远不够。学通等于全覆盖。

  关于教学材料。学语言必须学文化,如果不懂文化,语言永远学不通。

  启动的措施:从一年级开始抓起,读名著计划。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