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新闻

第八届“友谊杯”群英辩论赛我院对阵哲院

时间:2017-04-07      阅读次数:

      4月8日上午八点半,由哲学社会学学院主办的第八届“友谊杯”群英辩论赛在哲学社会学学院会议室准时开始。

  

  外国语学院与历史文化学院就“新媒体时代,社会舆论是否更容易被引导”这一辩题展开辩论,我院持反方观点:在新媒体时代,社会舆论更不容易被引导。

  

  赛前展示阶段,我院辩手们轻松幽默地用外语问候在场观众,展现出鲜明的外院特色。

  立论陈词阶段,针对正方一辩的陈词,我方一辩孟繁飞指出了新媒体时代是一个发展的概念,同时提出舆论的定义和突出特点以及我方的判定标准。从受众主动性的提高、网络的虚拟性隐蔽性、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比较三个方面点明论据。

  

  二辩对辩阶段,双方二辩唇枪舌战,正方二辩语言犀利,反应迅速,我方二辩郭丁丁据理力争。

  盘问和小结阶段,我方指出讨论的中心是引导程度问题,并点出阻碍舆论引导的三个因素和对方的反驳点。我方三辩黄嘉文针对当今新媒体出现的歪曲事实等使之形成社会舆论易被引导的假象,和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及所谓的引导并没有群众基础等方面分别向对方一、二、四提出问题并做出深刻小结结合,时事举例,陈述严谨。

  

  自由辩论阶段,我方贯穿的主线是受众主动性与认识能力的提高。双方在传播与引导的概念,现代人的知识和判断水平、网络水军与标题党的问题三个方面展开激烈交锋,双方你来我往,针锋相对,现场气氛紧张而活跃。

  

  总结陈词阶段,我方四辩张腾飞首先对对方辩友提及的观点做了反驳,然后对我方观点进行深化总结,最后对整个标题进行升华,提出了在新媒体时代下要加快与传统媒体时代的融合,发挥社会舆论的积极作用。

  

  最后由评委老师对双方进行点评,指出双方不足,肯定双方优点。最终我院以64.5:63的比分赢得本场辩论赛。

  

  此次友谊辩论赛锻炼了选手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增强了其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促进了学院间的沟通交流,巩固了院系友谊,展示了外国语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学子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希望我院辩论队胜不骄,败不馁,再接再厉,变得更强!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