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重要通知

学院动态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消防知识讲座圆满结束

时间:2017-10-26      阅读次数:

  为了做好学院及宿舍安全工作,提高学院师生的整体消防安全意识和遇到火灾事故时的自救互救能力,我院于10月27日下午3点,邀请太原市公安局政安消防科技刘根旺老师在新楼301室举办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郁新春,各年级辅导员,全体寝室长及班干部参加了会议。

 

  首先,刘根旺老师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而后结合“电梯吃人”、“公交着火”、“天然气泄漏”、“手机爆炸”等实际案例,并借助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生动地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批评并指正了其中的错误做法,提醒同学们平时要多加注意。并由此引出了基本消防安全制度、三级责任制、四个能力等基本的消防知识。听众席中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有的同学甚至拿出手机拍摄关键画面,表现了对此次讲座内容的极大兴趣和对主讲老师的高度认可。

 

  接下来,刘根旺老师讲解了一些重要消防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着重介绍了如何正确使用多功能应急手电筒,并现场指导一位男同学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这使同学们对消防工具的使用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

  到了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刘根旺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刘根旺老师也认真耐心地逐一答复,这极大加强了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答疑结束后,刘根旺老师分发了“社会消防普及成果调查表”,想从问卷调查中了解同学们对此次消防培训的建议和感想,同学们也都积极认真地填写了问卷。

  最后,张序老师上台做总结讲话,表达了对此次讲座主讲人刘根旺老师的欢迎和感谢,同时倡议同学们将消防知识更好地付诸于实践。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使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了如何识别危险、如何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等,以便在事故中能够快速、有序、及时地逃生。通过此次讲座,要提醒同学们以下几点:

  1.识别应急逃生设施,如电梯的急停按钮,汽车的安全锤等。安全锤使用时,砸左上角或右下角,防止玻璃飞溅伤人。

  2.家中应备防火护急救工具;手电筒、灭火器、防毒面罩、救生绳索等。

  3.插座不应插太满,会造成电荷过负,如果有火花闪现,证明插头过多。手机充完电之后,应拔掉充电器,手机充电的时候,不要接打电话,易发生爆炸事故。

  4.定期检查煤气管,以防煤气泄露

  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有效地应用此次讲座的知识,更加理智冷静地应对消防事故。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