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一院一品
团学工作
外院团委
学生会
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外语角】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期外语角圆满完成

时间:2019-03-24      阅读次数:

f4f312cfa2e74c1f90816227fa1e9baf.png

英语角

3月22日下午十五时,英语角在外院新楼301准时开始,本期主题为“Verb Tenses”,由外教Michelle Lejeune担任主讲人。

592fc71d27a64986bd55ae74e4018826.jpg

活动开始,Michelle通过举例的方式让大家认识到时态在英语对话中的重要地位。接下来,她让同学们组成小组,分享自己三次难忘的经历,回顾上学期所学到的东西并对新学期做出计划,还要发表自己对于某一领域变化的看法。这样的对话练习使同学们能够更加熟练地掌握不同时态的用法。Michelle也加入了同学们的讨论,她的幽默风趣充分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743690cc1a7648b79c38bd47d077efb3.jpg

法语角

2019年3月21日晚上七点,本学期第一期法语角活动在外院新楼406教室开展。本期活动的主题是精彩的法语广告,由刘枚老师担任主讲人。

78d160b9082d4bb0b9663e3d1e28eb26.jpg

刘枚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许多贴近生活的法国广告,关于婴儿用品的、关于自行车头盔的、关于杀虫剂的……其中还有一些关于生态保护的广告,引发了大家对人类与生态的思考。她让大家通过观察广告大胆猜测其内涵,用法语进行描述和表达。通过刘枚老师的引导,大家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学会了许多新的词汇表达。

日语角

以“音で学ぶ日本語”为主题的日语角活动在外院新楼306教室如期举行,主讲人是薛晋阳老师。活动一开始,薛老师首先用日语向同学们提问为什么学日语,以及认为在日语学习过程中最快乐的最难的地方是什么,同学积极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接着,薛老师就今天的主题从三个方面展开讲解。第一个方面为浊音的意思。薛老师让同学们找出只有和字(假名)且第一个假名为浊音的词,发现在日语中,这样的词语往往表达一个消极的含义。第二个方面是介绍东京音的特征。东京音也就是我们现在普遍学习的日语发音,具有除第二个假名是拨音和长元音之外,第一、二个假名发音高低不同的特点。第三个方面是外来语发音的规律。薛老师让同学们通过比较日语里的外来语和本来的外国语明白,日语里的外来语75%模仿原有外国语发音,10%为0调发音,剩下的倒数第三个高调,如果遇到拨音、促音和长音则向前移一位。最后老师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快乐地学习日语,享受学习的过程。

1c99dcea7ff54d75ad0fec0b16dad495.jpg

俄语角

3月22日下午3点,俄语角于外国语学院新楼501准时开始。本期的主题是праздники в России(俄罗斯的节日),由冯未卿老师担任主讲人。

f81ecda3a71e4b69b8cbeb4e2be0775a.jpg

活动一开始,冯老师问大家在俄罗斯主要庆祝的节日有哪些,有同学举出了“谢肉节”的例子。老师便以此为切入点进入正题,指出俄罗斯的节日大致可以分为五种,即国家法定节日、国际性节日、宗教节日、行业性节日与家庭节日。

冯老师以定于每年5月9日的胜利日为例开始介绍国家法定节日。胜利日当天,红场将举行阅兵仪式,纪念卫国战争的胜利。老师还提到近几年来,一些大城市出现了名为“不朽军团”的游行队伍,人们举着战士的肖像画,纪念参加过卫国战争的家人,旨在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国际性节日如妇女节,这在俄罗斯也是春天的节日。在这一天,男同事会给女同事送花,交警们也会面带微笑地向女性司机送上代表平安快乐的花束。

宗教节日大多与东正教有关,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由单一的红色花纹点缀逐渐演变为多彩图案装饰的复活节彩蛋图片,之后还介绍了富有俄罗斯特色的圣诞树,以及为人们送来新年礼物的严寒老人和他的孙女雪姑娘。

行业性节日如广为人知的教师节,这样的节日也有普遍庆祝与小范围庆祝之分。

而家庭节日一般与个人或家庭有关,也可以是孩子们的毕业晚会、亲朋好友的相聚或送别。

老师在介绍各种节日的过程中穿插对一些词性与句型的讲解,当提到课上学过的“纪念日”、“婚礼”等单词时,大家都能很快给出答案。之后,老师又带着大家学习表达节日祝贺的一些动词用法,并简单复习了命令式。

9282fb5e039d447785ad17deae8d53bf.jpg

19f2bcb54c4f4d8d853746be37541524.jpg

冯老师表示只有去到俄语语言环境里切身感受文化氛围,才能真正地理解相关文化。她非常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好专业知识,把俄语这门语言学好。

活动最后,大家与外国友人进行了简短的交流。来华两年的外国友人已经能用中文进行对话,他向大家介绍了家乡的美食,并表示希望将来能留在太原从事俄语教学工作。我院的俄语专业同学也向他展示了自己的俄语教材,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接近尾声。


德语角

3月22日下午3点,德语角于外院新楼407教室顺利进行。张晶老师担任主讲人。

f60ab37e1ab14932ac4be63146d30c7b.jpg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张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德语中与颜色有关的表达。接着,老师给每位同学都分发了一张颜色卡片,进行了萝卜蹲的游戏。最后是抢答环节。

031b6c00e23e4a67b1845f10114d1425.jpg

大家积极参与活动,踊跃举手抢答。张老师还为获胜者准备了各种糖果作为奖励。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