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一院一品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导师有约】外国语学院乔娟:文学研究的路径和方法

时间:2022-02-26      阅读次数:

山西大学“导师有约”系列活动以“师生携手,共话成长”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为研究生提供近距离聆听师长经历,感受学者风范,领悟人生智慧的机会。导师在课堂以外“传道受业解惑”,有利于学生在课堂以外“闻道问道成长”,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提高研究生的思想道德情操和人文修养,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1d25bd755487445891a0e30d170f425c.jpg

11月25日下午,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六期“导师有约”活动在学院501教室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乔娟老师以“文学研究的路径和方法”为主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乔老师从本次主题的三个关键词入手,分别是文学研究、研究路径和研究方法,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文学研究的入门的基本信息。首先,老师对“文学”下了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定义,即用文字形式对人类社会的价值、文化、情感和意志进行书写。接着,乔老师提出“研究路径和研究方法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老师解释,研究路径是研究人员以文学素材为对象,形成自己的研究成品的这一过程。研究方法与研究路径是不同的,研究方法是指在研究路径中所遇到的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

紧接着,乔老师从“路径”着手提出两个拓展话题与同学们交流:选择文学专业的原因和描述自己的文学阅读体验。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阅读体验,有的同学是本科时在老师引领下对文学产生了兴趣;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近期阅读《追风筝的人》的体验,在阅读过程中伴随主人公的成长丰富了自身的经历,从阅读中获得了成长的感觉;还有同学提到,本科时只学习了文学作品的某些片段,在写毕业论文时意识到研究文学文本时要有自己的思想。乔老师也认为,研究生阶段和本科阶段的学习方法是不同的。本科阶段对文学作品的学习偏向于人物、情节和故事梗概,而研究生阶段需要掌握系统的和专业的方法。之后,老师分享了自己对文学研究的理解:任何人都可以接触文学,但专业的研究者与普通读者是不同的。研究者不能全部使用大白话,不能单纯复述故事,要学会使用jargon(行话),进行系统的比较和阐释,培养自身的研究敏感度。

b370d9ee7fb146fbb6209d1171dd358e.jpg

就选题的来源问题,老师指出:个人的精神气质与研究的文本往往会形成某种契合。在此,老师分享了Emerson的Nature中的一句话:

Every man’s condition is a solution in hieroglyphic to these inquiries he would put.

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境况对自己所提出的问题给出符合自己人生经验的答案。希望学习文学的同学在选题阶段有所思考,去寻找契合自己内心的问题并探寻答案。

之后,乔老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方法。在宏观层面,老师讲解了文献法、阐释法和比较法。关于文献法,需要掌握两种能力:收集和整理文献能力以及阅读文献的能力。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文献收集的基本数据库:JSTORE,EBSCO,ProQuest,Muse,Gale,Emerald,Sage,以及文献整理软件Endnote和Marginnote 3。对于阐释法,老师介绍阐释意即关于传达、翻译、解释和阐明的学问和技艺。在西方语境下,阐释法是一种多学科研究方法,文学阐释法也会涉及到解释问题、推理和逻辑等。乔老师强调,文学阐释法与自然科学的实证方法在世界观上是不同的。实证主义研究是将世界看作客观对象,通过实验观察的方法进行分析并得出普遍规律。文学研究的阐释法需要一定规则,但对这种规则的运用没有规则可循。也就是说,在文学研究中,要有问题意识,先带着问题,再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阐释,逐渐推导出自己的结论,这一结论是不可预知和模仿的。我们所学到的规则可以帮助分析,但不能告知答案。关于比较法,乔老师从具体的例子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三个方向:一是以影响研究理念为指导,探讨具有“同源性”的不同作家作品之间具体的跨国度的精神交往与事实联系;二是跨学科比较研究,把文学与人类知识与活动的其他领域联系起来,从不同领域的方面扩大文学研究的范围,进而能更好、更全面地把文学作为一个整体来理解;三是中国比较文学研究常用到的求异法不失为有效可行的研究方法。

8a457a5daf00456cb8ea4a9aea5f384b.jpg

在微观层面,乔老师介绍了文学研究的三大基本范畴:文学理论研究、文学史研究和作家作品研究,然后通过具体选题带领同学们认识具体的研究方法。在介绍作家作品研究的具体方法中,老师提到社会历史批评、后殖民研究和女性主义文学研究。通过列举具体选题,乔老师向同学们生动讲解了文学研究的具体方法,也告诉同学们选题时要考虑范围,从具体化的小问题切入,在进行文学研究时不要局限于文字表层。最后,老师强调无论使用哪种研究方法,都需要具备跨学科素养,所以希望同学们多看书,多积累。

讲座最后,乔娟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一句话:直达心灵层面的深度思想共振是文学研究的良好路径。这加深了同学们对文学研究的理解,也深深地启发了大家。

导师简介:

乔娟: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文论与美国文学。曾在《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山西省社科联项目1项;山西省留办项目1项。2018年获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项目,2017-2018国留委资助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英语系访学;2012年香港城市大学中文、翻译及语言学系(CTL)访学;2009年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访学。目前从事美国普利策文学奖获得者爱丽丝•沃克短篇小说集的中文首译工作。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