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一院一品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外国语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儒家经典诵读比赛”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10-12      阅读次数: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指示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我院决定线下举办“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

二、活动意义

1、引导学生诵读儒家经典及其译本,体会中外语言差异的魅力。

2、以新时代思想阐释演绎儒家经典,丰富作品内涵。

3、搭建中外交流传播平台,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三、参赛对象

本科生:2122级各专业积极自愿报名参与(19级,20级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愿参加)。

研究生:自愿参加

四、参赛要求

1、采用中外文两种语言诵读《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儒家经典,选择其中的一篇(段)进行阐释演讲或情境演艺。对作品进行演讲或演绎时只用外文。

2、选手需制作并提交个人朗诵稿(中外文双语)和阐释内容的PPT(中外文双语),于比赛时播放。

五、评分标准

1、发音清晰准确,语调优美,能流利地有感情地诵读。

2、诵读时节奏明快,语速适中,能够具备适当快慢语速与恰当轻重的语调的能力。

3、表情自然,感情饱满,富有感染力。

4、仪态端庄大方,仪表整洁。

六、比赛地点

外国语学院新楼301报告厅

七、比赛时间

102314:30进行初赛

复赛时间地点待定

八、奖项设定

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

九、注意事项

1、诵读者表演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

2、根据赛前抽签顺序决定选手的上台顺序,其余选手在场内静坐等候,听从老师的调度。前一名选手在比赛时,后一名选手进行准备,待前一名同学下台后,立即上台开始自我介绍和表演。选手比赛完毕后,需在台下等待比赛结果。

3、选手候场违纪每人每次扣0.5分,选手迟到每人次扣1分,未到选手不补赛,不计成绩。

4、儒家经典的外文译本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

                                                         image.png

十、报名方式

填写下方报名表在1016日晚八点前发送至邮箱1460457565@qq.com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