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学生会
团学工作
外院团委
学生会
一院一品

学生会

【战“疫”】这场战“疫”,我们不能缺席

时间:2020-06-23      阅读次数:

中国青年网济南3月10日电(通讯员 李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关乎国家、关乎你我的阻击战、持久战,是一场不能输的战役。医护人员奔赴一线、工人紧急复工生产医疗物资、无数的人捐钱捐物……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而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更不应该缺席。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学子李慧于2月13日向当地村委会报到,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家乡。她和村委会成员一起在村检查站值班,检查站设在村口,对防止疫情输入起着重要作用。她负责登记出入人员的体温、始发地、车牌号等信息。工作很琐碎、简单,但她丝毫不敢疏忽。出入村子的每个人,她都会查看其身份证,待所有信息填完后才让其通过。

之后,她主动报名参加了镇政府举行的济南市疫情防控调查线上登记的会议,了解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等。她挨家挨户实地调查并指导村民填报。村里有很多独居老人,他们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填报。此外,很多老人虽然知道疫情严重,却认为疫情离自己很远,不以为然。所以,她到老人家后,会先向他们介绍疫情情况,告诉他们线上登记的目的。有的老人耳背,她就用通俗的语言反复跟他们说好几遍。等他们理解后,她再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的身体状况、出行状况等,最后帮他们填报。

b17c935d505d4501a0856be1ee3f47be.jpg

图为李慧在家乡检查站登记出入人员信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慧 供图

老人记性不好,记不得身份证放在哪里,不知道自己和儿女的电话,遇到这种情况,她就安抚他们,“奶奶,别着急。您好好想想,您是不是把电话号码记在本子上或纸上了……”。这样一来,一个老人的线上信息填报,她大概要用一个小时。再加上村里人口分布的很分散,有很多人住在山上,所以,一上午只能调查七八户。

虽然疫情防控调查登记工作量大、实际调查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在她和其他几位志愿者的努力下,这项工作提前完成。令她印象深刻的是,那天下了大雪,为了尽快完成登记工作,也考虑到下雪天没人出去干农活,都待在家里,她和另外两位志愿者顶着寒风冒着大雪去入户调查。她登记完成后,有一位老奶奶坚持送她到路口,不停地对她说着感谢的话,她说:“太感谢你们了,天这么冷,路又不好走,你们还特意来,大学生就是好”。她走了很远,老奶奶还在路口站着。老奶奶的一句感谢让她倍感温暖,让她坚信自己所做的都是有价值的,也让她更有勇气坚持下去。

bb07122e8e4d46a9aceae235bc8af7d8.jpg

图为李慧入户调查并指导村民线上填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慧 供图

近期,学校开设的线上课开始了,她虽然不能一整天在检查站坚守,但她的志愿服务并没有结束,如果需要帮忙,她随叫随到。3月2日,她帮助村委会在“易通行”软件上注册,并指导值班人员使用,实现“易通行”在当地的覆盖。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手机操作、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是我所擅长的,我愿意发挥自我优势,助力家乡的疫情防控。”她如此说道。虽然参加志愿活动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她丝毫没有后退的想法。遇到问题就想办法解决问题,不惧不畏,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尽量提前完成任务,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国家有难,当时代需要我们,不畏惧不后退,积极行动,勇敢地响应时代的召唤,有一份光便去发一份光,有多大力便出多大力,这便是青年的担当。

文章源于中青校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