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学生会
团学工作
外院团委
学生会
一院一品

学生会

【打好线上云战“疫”——教师篇】郭晓晨老师:在家更要“多”学习

时间:2020-03-27      阅读次数:

受疫情影响,开学时间推迟,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大院校开展网上授课,我校也不例外。为了保证开课后的教学顺利进行,同学们都提前配合老师进行调试工作,开课后也在课堂上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那么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老师都做了哪些工作呢?今天,我们采访到了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的郭晓晨老师,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郭老师为线上授课做的努力。

Q:请问您在上网课之前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A:首先就是要去学习使用这些教学软件,老师们都加入一个群,由教务处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他们很有耐心,态度很好,有任何问题都能帮助我们解决,咱们院第一批开课的老师都在一个微信群里,大家会讨论怎样去上课,院领导也很重视,会给予指导,所以很快老师们就学会了怎样去使用雨课堂。学校也考虑到了一次进去太多学生程序可能会崩溃,所以让老师们都选了备用软件,提前测试好,这样来保证教学顺利进行。可以说,为了这次线上教学,学校和老师们都是付出了比较多的精力的。

Q:您认为线上上课感受如何?

A:是有一点紧张的,因为这样的上课方式也是第一次体验,之前从没有过的,再加上看不到学生,没办法观察到他们的反应,互动方式也有所不同,所以肯定是会有一点紧张的。由于网络的不稳定,同学们上课会出现卡顿或者延迟等情况,进度也不是很好把握,所以还是有不适应的地方,一切都还在摸索阶段,老师们也是一边上课,一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Q:那么您在准备或上课的时候都出现过哪些问题?最后又是怎样解决的呢?

A:硬件问题主要是一开始的时候知道这个程序只能在Windows系统运行,我的电脑用不了,所以后来就只能去借了一个电脑,后来上课提问互动要连麦,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正在努力探索解决的办法。再一个问题对于我来说就是没有上网课的经验,所以我就去看了一些网上的公开课视频,向名师学习一下人家的线上教学理念。

Q:过了一个假期,您觉得学生们上课时状态如何?

A:第一天上课我就觉得他们的状态还挺好的,也很配合我,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比我想得要好很多,能感受出来他们预习做得不错,但还是有点不放心吧,到底看不到还是会对他们的学习状态感到担忧,希望他们在假期也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做好布置的任务。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继续加油!

Q:那您对学生们假期在家的学习有什么建议吗?

A:第一点就是一定要做好预习工作,在上课时还是要积极配合老师进行互动,及时提出自己的问题,这样咱们就能把课堂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提高效率,下课高质量地完成课后作业,梳理笔记,保证上课效果。再一点就是利用好各种网络资源自学,因为这段时间很多优质课程都是免费的,正是充实自己的大好时机,同学们一定要抓紧机会,不要把时间荒废了,学习的内容不一定要局限于专业,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但在听课时要做好笔记,有始有终。希望同学们不要停下自己学习的步伐,真正地去学一点东西。

疫情期间我们不能像白衣战士那样奋战在一线,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停课不停学,安心在家学”,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祖国祝福,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