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学生会
团学工作
外院团委
学生会
一院一品

学生会

【战“疫”】盼疫情云散,愿国泰民安

时间:2020-04-03      阅读次数:

中国青年网济南3月16日电(通讯员宋可心 李慧)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猝不及防。庚子年的这个寒假,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威胁到了武汉人民的生命安全,也威胁到了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

宋可心是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的一名研究生。回到老家过年的她,每天看着电视上、网络上各种媒体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看着数字一天天的增长,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她深知,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生命,是一群群逆行者的守护、坚守和奋斗。看着白衣天使们无畏的身影、奔赴前线的解放军战士坚毅的眼神,她深受感动,心里很想和他们一样做点什么。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一天天部署完善,村里也设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站点,当宋可心听说需要一些志愿者帮忙值班、登记、防控时,她立刻就报了名。村里老人多,大多数都没有文化,不懂疫情防控知识,儿女在外打工也未能回来。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能让村民们提高防控意识,保护好自己同时也保护好他人。

于是,她深入每家每户宣传防疫知识,号召大家不聚集、不串门、勤洗手、勤通风。她详细地介绍病毒传播途径,强调戴口罩的重要性并演示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在她的努力下,老人们出门都自觉地戴上了口罩。

864a77700fe048a6aaa010db383f4dfa.jpg

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输出是关键。每天早上,她吃完早饭后就挨家挨户发放体温计,督导他们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如果发现有人发烧、咳嗽,就立即向村委会上报。之后,她就到村里的防疫检查站值班,排查过往车辆和行人并做好登记。为了当好“守门员”,她一点都不敢疏忽。她先测量体温,如果发现体温不正常,就不让其通过并记录下来。待所有证件检查完成,体温测量后,她还要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等所有工作都完成后,才让其通过。

2f44016d62cd41a98e80b538e375f990.jpg

50ec74cacc75422eb615e1b1438378b2.jpg

78fd28a24ac94a86994d9a2ad9812852.jpg

每天的工作虽然有些繁琐。但是她觉得很有价值,每天都很充实。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也总结出了一些基层开展防疫工作的好方法。在排查过程中,她发现村子里有不少人对这场疫情不重视。对于这部分人,基层工作者要有耐心。跟他们反复强调戴口罩的重要性,反复讲解新冠状肺炎的防控知识。还有一些村民对于严格把控出村关口的措施不够理解,他们觉得这样的防控给自己出行带来了许多不便,遇到这种情况基层工作者要耐心给他们讲解其中的道理,并根据具体情况尽力解决其需求。

5246a71cb6ed4de893f52d996523c545.jpg

ffd090f405f44155806a60f3515ecca1.jpg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个人力量虽然有限,但千千万万个人的力量汇聚起来就是满满的希望。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都在为这场抗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

文章转载自中青校园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