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学生会
团学工作
外院团委
学生会
一院一品

学生会

外国语学院约题讲座《如何打通从学校到企业的知识通路》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02      阅读次数:

遵照学校宣传部的安排,我院于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下午3:00于新楼301会议室举办了约题讲座。本次约题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郁新春担任讲座支持人,并有幸邀请到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00届校友——王可学长担任主讲人。

3dcf352fa498425491d1527f560f0d60.png

6fa54b7d0f16453a90f3c13786b942e9.png

1.个人介绍

王可,现任广州臻可纬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总经理),兼任华为大学课程开发顾问、ACMC大成教练,获得SAM(美国敏捷迭代课程开发模型)全球首批认证讲师和DDI领导力课程认证讲师资格。曾先后在佳能、安利和中广核等大型企业和外资咨询公司负责企业培训管理工作和HR咨询工作。

2.讲座内容

本次约题讲座以“如何打通从学校到企业的知识通路”为题,旨在提供一些就业知识,帮助外院专业学生了解就业方向,并以此让外语专业的学生获得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

讲座一开始,王可学长便用几个生动的例子引出第一点内容——“当下”,意在增强同学们注重“当下”的意识。接着,王可学长向同学们展示了课程知识导图,导图分为自我管理、人际关系、解决问题、办公技能四部分。学长表示自我管理十分重要,他还谈及学习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了解与把握学习机会、获取学习信息、敢于承担风险是学习的第一步,其次,要善于处理、管理复习内容,并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

50b1a3ab18444fbbaf108d2f33da83a1.png

人际关系方面,王可学长提到,我们如果想处理好人际关系、想明白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首先要“进圈子”,去了解自己的内心是否符合自己的期许和条件。在此过程中还需要一个导师引导我们成长。

随后,王可学长还提到了领导力在学科中的重要位置。人文学科、管理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都会影响一个人的领导力。语言是一门艺术,而学语言的同学们相较之下更为敏感,所以能够更好地理解他人,因而在提升个人领导力方面更具有优势。

人生是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我们在不同的阶段会面临不同的选择,进入不同的状态。谈到从学校人到职场人的心态转变,王可学长提醒同学们应该重视对个人领导力的培养,丰富自己的阅历,提高个人素质。学长也讲述了自己的就业经历,他通过不断提升自我,发现契机,抓住机会,实现了当初的目标,并激励在场的同学们努力奋斗。

803a5829c2bf4eb6a41374789751e25d.png

c3919af0466440188e598d8c6123f7ce.png

3.要点总结

讲座中着重提到以下几点:

1.办公技能

善用电脑操作(PPT之类)、幕布软件(思维导图)、易企秀等软件,以迎合当下企业的需求。

2.问题解决

王可学长首先提出一道思考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时,学长表示我们要通过表面现象分析根本原因,遇到复杂问题不要急于解决,应该先多多思考,多问为什么。

3.人际关系(重点)——人际能力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从学校到企业,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都是必不可缺的。处理好人际关系,首先要判断关系处于哪个层面(7级信任模式)。而拓展关系需要深化信任度,要了解满足他人心理倾诉的六项基本原则:聆听、尊重、同理、参与、分享、支持。我们要学会说话,懂得说话的艺术,认可他人的行为,学会多样化赞赏。其中,最为高超的技巧是真诚——发自内心,身心合一。我们不仅要学会赞美他人,也要学会接受赞美,这样才更能体现出自己的真诚。在互动环节,王可学长让大家试着赞美周围的同学,同时也要接受对方的赞美,以此来改变大家的定向思维,培养灵活思考的能力。

4.自我管理

接受反馈是一项关键技能,我们应多读书,理解经典,开拓眼界,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73f0c66410de42d7ada739fb8a7178a9.png

825bfddee26f43239eddb7731420c6e0.png

a40d1ad2e3224abba206881a033e4c14.png

4.写在最后

最后,王可学长带着大家回顾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希望大家能够多思考、多实践。感谢学长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为大家解答了有关就业前景与职业规划的一些疑惑,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时代变化,制定符合自身的发展模式,争取更好的发展。

261d17c6cd3e436982e4b787ffd02d12.png

7974cf198463460fa99a318f52474d57.png

a4bd1f4780a7454e8c5fb62ff8effd87.png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