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学生风采

【云端分享会】21级翻译班读书会

时间:2022-05-20      阅读次数:


0ec539b6afd048b7b7f5d24dacf6d5c8.png


疫情突然,来势汹汹。让本在封校正常生活的我们来酒店隔离有些措手不及。今天是我们在酒店隔离的第七天。为了让大家不孤单并且学习一些知识,张芸静老师主持了一场线上读书会,得到了同学们积极的回应。

今天下午四点,读书会如期展开。问候过后,气氛也活跃起来。大家开始各施拳脚,踊跃发言。

首先是张蕊同学,以ppt的形式图文并茂的为大家介绍了《夏日终曲》。有很多同学也都看过电影,纷纷表示喜欢艾利奥的父亲。他说“当你所经受的悲伤和疼痛,不要轻易扼杀掉,因为与之相连的是纯粹的快乐。这本书我们感受到了别样的夏日,它是一本爱与美启蒙的读物。

5c7cc4bf8a27465fba25ba0f906facf7.png

接着彭雨哲同学说《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之一,我们都阅读过中文版的西游记,作为学英语的同学,我们也应当了解一下英译本的《西游记》,这不仅可以增加我们对书籍的理解,更能丰富我们的见识与词汇量。于是他为大家念了一段西游记的节选。

85e81f975e704d5cbe79913f62045a53.png


这不仅引起了同学们对西游记的回忆,更使大家热爱翻译,对专业有了更深的兴趣。

同为男同学的孟乐乐也鼓起勇气,向大家介绍他所喜爱的书籍《月亮与六便士》。该书描述了一个原本平凡的伦敦证券经纪人思特里克兰德,突然着了艺术的魔,抛妻弃子,绝弃了旁人看来优裕美满的生活,奔赴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用画笔谱写出自己光辉灿烂的生命,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的故事。

这本书最具代表性的一句话是“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音译为“All over the place was six pence, but he looked up at the moon.”“六便士”代表了生活中的一些繁琐之事,月亮代表心中的理性与精神世界。这句话启示我们,在面对生活中的一些压力或诱惑时,心里始终要有一束光。

说罢,同学们纷纷开麦,送上自己的掌声。表示中学时代,很喜欢毛姆,在今天在听到亲近的人提起这本书感觉很欣喜。

其中葛馨霞的同学呼声最高,她临时改变了自己准备好的,为大家分享了毛姆的另一部作品《刀锋》。

她说在我高三的时候彻底爱上了毛姆,毛姆的作品很有力量,也极具吸引力,至少让当时的我找寻到了方向,虽然现在看来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毛姆的书在那个时代很受推崇,可以说他是一个入世的作家,但偏偏他的作品刻画的人物都是出世的人物,主角总是有勇气向着自己的人生真谛,抛弃一切追求自己的诗和远方。他作品的主题好像都在探讨人到底该如何活着这样一个永远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刀锋》也不例外。

b0083d216418459bb95a300c34629197.png

《刀锋》这本书讲的就是参加了一战亲眼目睹战友为自己牺牲,因战乱带来的悲剧后开始思考生命的本质,他拒绝了未婚妻伊莎贝尔,放弃了贵族社会物欲横流的生活,开始读书,开始修行,求知求道救赎他人也救赎了自己,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真心希望我们能找到内心深处的诉求,探寻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勇敢去做,怕什么真理无穷啊,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bfd4a9ad549f471c82da402e7f3c4e0d.png

除了这些还有李雅贤同学分享《无声告白》;张怡悦同学分享《灿烂千阳》;刘慧同学分享《浮生一日》;王梓娇与万欣同学分别以英文朗诵《丧钟为谁而鸣》与《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

卢竹同学分享了她看朗读者时感触颇深的一段话:

d717010a0f214cc9a8121c43152aa2bc.png


还有鹿昕元同学分享《平凡的世界》中的一段话,这些都带给我们深思。疫情,作为一个社会难题,严重干扰到我们的正常生活,但却又对它无可奈何。正在经受隔离的我们,是否会“闭住眼回忆自己流逝的日月”呢?我们旁观着世界的变化,极力想置身其中,却又无能为力,但这正是我们作为普通人的“万古长青”之时,我们现在所经受着的无论隔离抑或核酸,这些必然不会成为日后“生生不息的人类生活”的模样,但是,我们这些普通人却也正在参与着这场事关人类生活方式的抗争。纵然我们现在的生活不会“万古长青”,但日后每一个人,无论普通与否,他们的生活都将与现在的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既是普通人,亦是奠基者。我们坚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同时我们也要趁着春光无限,去做点有趣的事。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趁我们还有机会 ,多去享受享受生活 ,做自己想做的喜欢的。

谈过这些引人深思的话题后,肖昕怡为大家带来儿童读物《长袜子皮皮》。有趣的故事与她有感情的念读让大家哈哈大笑,好多同学表示隔离结束后请她去讲睡前故事。气氛又一次活跃起来,大家说要去吃教工餐厅的烤鱼,民族餐厅的铜火锅,杨国福》……张老师宠溺的笑道说大家都是小吃货啊!

cee349de45c54f098299a030f8ccb0bb.png


最后张铎同学开麦说“我带着我的好兄弟们来和大家分享啦“。原来她用了企业微信的虚拟背景。

她朗诵了两首余秀华的两首诗,我们了解到上天给余秀华的不公和生活让她对生命有超越一般人的感悟,她的诗抒情性很强,充满灵气,总能在她的诗里感受到独特的爱与浪漫。

a053d451b0774ddd8c7fac093c4fe742.png

最后张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想念与祝愿,同学们也表示这场读书会受益匪浅。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夏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希望每一句再见背后都是重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