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青春思政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青春思政

2021级研究生主题班会----消防安全和反诈骗教育

时间:2021-11-08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3日,2021级全体研究生在外院新楼301教室共同召开了新学期以来的第二次班会,会议由李夏菲老师主持,会议主要目的是向大家传达最近学校最新会议精神以及相关通知,具体包括消防安全知识、卫生要求以及反诈骗教育等相关内容。

班会的第一个主题是入冬以来的消防安全问题。李夏菲老师提醒大家要注意谨慎用电的问题,其中包括注意电路老化,人离电断,充电时不要离被褥等易燃物过近,离开寝室即关掉电源,并且谨慎使用充电宝,严禁在宿舍堆放过多可燃物,掌握灭火器的使用知识等,尤其注意严禁将电瓶车及电池带入宿舍等相关问题。李老师通知大家,本年度学校消防演练活动将于本月7日上午9点,在令德十二寨前的篮球场举行,希望大家到时务必去参加,学习相关消防知识。

紧接着,李老师提到了宿舍卫生要求。希望大家做到无论宿舍里外都不要堆放过多杂物或垃圾,尽量宿舍内自行放置垃圾桶,以减轻公寓相关人员的负担,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之后,李老师补充提到了学校保卫处关于电动车整治行动的要求,有电动车的同学实行统一管理,并在保卫处上牌照,否则将以违规车辆处理。此举是为保证校园的交通秩序和安全。

另外在个人财物安全方面,如大家发现任何丢失个人财物事件,一定及时报告保卫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二个主题是反诈骗相关教育,李老师提及我们要维护个人的财产安全,开学不到两月以来,我校师生已报告多起诈骗事件,早高涉案金额15万,所以老师提醒广大同学一定提高警惕,反对电信诈骗。继而老师提醒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的重要性,强调该软件的“骗局曝光”版块会更新电信诈骗的各种形式,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希望大家一定下载软件,给自己增加一重安全保障。老师还语重心长的介绍了常见电信诈骗的形式,包括冒充公检法联系同学、疫情疫苗相关诈骗,兼职刷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裸聊等。并向大家介绍了她亲身经历的以“双11”为由的电信诈骗案例来提醒大家诈骗分子随处可见,希望大家严加注意。提醒大家防范各种形式的诈骗活动,千万不要参与到任何形式诈骗活动中去,警惕网络贷款,一定不要被人情裹挟而盲目卖人情等。

此次班会得到同学们一致重视,大家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必要的安全和防诈骗知识,并纷纷对提出的要求和建议表示赞同。会议最后老师希望大家积极理解并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与义务,祝愿大家拥有轻松愉快的校园生活。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