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外院团委
团学工作
外院团委
学生会
一院一品

外院团委

“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山大齐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之一

时间:2011-04-10      阅读次数:

为庆祝五四运动九十周年,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及山西大学建校一百零七周年,我院团委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山大齐发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团员的理想信念意识和民族自豪感,树立强化青年学生荣校爱校的责任感使命感,培养大局意识,提高综合素质。 五月十九日我院团委组织学生会成员及部分团员观看了主旋律电影《高考1977》。影片放映前主持人简要介绍了1977年恢复高考的时代背景,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影片内涵。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序曲,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走过了三十年的历程,其标志性事件就是1977年年底的那次高考。恢复高考是“文革”之后中国高等教育、整个教育系统乃至全社会走向新秩序的开始。从国家的角度来看,恢复高考改变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轨迹。恢复高考对我国改革开放的意义是全方位的,其基本价值是顺应了社会公众对于人才观念的认同,重建了价值体系和观念。恢复高考为年轻人实现自己的理想铺垫了一条公平之路,激发出了一种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重建了一种“振兴中华,从我做起”的社会信念。恢复高考还使得中国知识分子群体又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蕴藏在他们心底的那种爱国热情、探索真理的激情一下子爆发出来。影片中的陈琼正是通过高考实现了从黑五类子女到天之骄子的命运的转变。 观看结束后,在场的各位同学结合自己的理想和学业交流了对影片感受,学院团委书记张瑶老师对影片及同学们的体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在高考恢复后的三十年,出生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80后,90后已经成长为当代大学生,依然应该将勤奋学习作为成功的阶梯,尤其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农大的讲话,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坚定科学发展,成才报国的信念,书写精彩青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