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外院团委
团学工作
外院团委
学生会
一院一品

外院团委

各级党政领导在五四期间的讲话

时间:2011-04-10      阅读次数:

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胡锦涛总书记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09年5月2日)
胡锦涛


老师们,同学们: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很高兴来到中国农业大学,来到充满活力的青年朋友中间。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向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刚才,学校领导和师生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听了以后很受启发。特别是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代表谈了自己的实践体会,即将到农村基层工作的毕业生代表谈了自己的人生选择,你们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思想和行动令人十分感动。
  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树立了一座丰碑。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和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感召下,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丽篇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革命青年冲锋陷阵、浴血奋战,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不朽功勋。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勇挑重担、艰苦创业,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当代青年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2008年,面对筹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一系列大事、难事、急事,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自觉担当、奋勇向前,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奉献精神,向祖国和人民、向全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整体形象。五四运动以来90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60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30年的历史都充分表明,青年确实是我国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确实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祖国为有这样的青年而骄傲,党和人民为有这样的青年而自豪!
  当前,我国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特别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和深化,由此带来的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演变十分深刻复杂。从国内看,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但我国总体上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受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遇到不少困难。中央在全面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制定并实施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初步见到了成效。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逆境奋起,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矢志追求并为之顽强奋斗的宏伟理想。现在,实现这一宏伟理想的光明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对五四先驱最好的告慰,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让伟大的五四精神在振兴中华新的实践中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在开创祖国美好未来的征程上,青年学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面,我给农大同学和全国广大青年学生提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同学们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正是因为有爱国主义这一强大精神支柱,我们中华民族才能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青年学生素有光荣的爱国传统,历来以爱国报国为己任,这是非常可贵的,应当继续发扬光大。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最鲜明的主题就是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二,希望同学们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一个人能有多大发展,能为社会作出多大贡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人学习抓得紧不紧、知识基础打得牢不牢。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步伐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呼唤大批高素质人才。因此,学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同学们不仅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而且要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仅要注重学习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而且要广泛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不仅要认真学习知识技能,而且要注意掌握科学方法。只要大家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不断积累新知识、增强新本领,就一定能奠定人生进步的根基,成为国家建设需要的有用人才。
  第三,希望同学们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古人讲,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这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人才成长的规律。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无不经过社会实践的历练和艰苦环境的考验。五四运动昭示的青年运动正确方向,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当代青年学生要健康成长、茁壮成才,仍然必须坚持这个正确方向、这条正确道路。对青年学生来说,基层一线是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是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广阔天地。只有深入到基层中去,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年来,不少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工作,作出了显著成绩,加快了成长成才步伐。希望更多同学以他们为榜样,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发挥才干,到艰苦的环境里去经受锻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切实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第四,希望同学们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只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才能真正体验到人生的快乐和幸福,成为品德高尚、精神充实的人。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里,既尊重个性、承认物质利益,更倡导互助友爱、崇尚奉献精神。一个人如果不能正确处理集体和个人、奉献和索取的关系,片面强调个人设计,过于追求个人利益,他的人生道路只会越走越窄。希望同学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多做关心集体、热心公益、扶贫济困、见义勇为的好事,真正尽到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为发展社会主义和谐人际关系、形成文明进步的良好社会风尚贡献一份力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青年和青年学生高度重视、充分信任、热情关怀、严格要求,更好地发挥青年和青年学生的积极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做好青年和青年学生工作,加强教育引导,主动提供服务,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学校和教师要注重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帮助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社会各界都要关心爱护青年和青年学生,为他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中国农业大学是我国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发源地,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着力提高办学水平,培养了一大批农业科技和管理人才,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在我国农业教育、科研以及技术推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同志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步伐,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年朋友们、同学们,伟大的事业召唤着你们,光荣的使命激励着你们。党和人民相信你们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
 


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9年5月4日)
李长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庆祝五四青年节。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在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历史,缅怀先烈,进一步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这对于激励广大青年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满怀信心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封建统治的腐朽,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积贫积弱,社会战乱不已,人民生灵涂炭。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的70多年间,无数志士仁人进行了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斗争,表现出中国人民不甘忍受侵略压迫的顽强反抗精神和救亡图存的强烈爱国精神,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斗争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使命,中国期待着新的社会力量寻找先进理论,以开辟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五四运动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爆发的。1919年5月4日,为反抗西方列强在巴黎和会上对中国主权的践踏,数千名北京青年学生涌上街头,高喊“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进行了英勇的抗争,由此掀起一场有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爱国人士广泛参加的全国性群众斗争。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四运动,揭开了中国人民彻底反帝反封建的崭新篇章,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
  9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猛烈地冲击和荡涤了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为新思想、新文化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开辟了道路。许多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人们,开始用新的眼光看中国、看世界,从对各种社会思潮、政治主张和政治力量的鉴别中认真思考,逐步看到西方种种社会弊端,开始怀疑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救国方案。一批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从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中,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看到了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希望,从而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这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并使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的主流。
  9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五四时期,革命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奋不顾身,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封建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而奔走呼号;先进青年知识分子高举民主和科学的旗帜,积极探索指导中国人民根本改变受奴役、受压迫地位的科学真理和发展道路。他们以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诠释了五四精神的丰富内涵,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不朽丰碑。这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抵御外侮、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激励全体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在五四运动开启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洪流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领导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五四先驱们不懈追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奋斗目标,找到了五四先驱们矢志探索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五四运动以来的90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救亡图存、强国富民道路的90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90年。
  90年的历史昭示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推动我国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五四运动以来,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从悲惨境遇向光明前途的伟大历史转变,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祖国的繁荣富强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历程中得出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结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90年的历史昭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推动我国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马克思主义只有同本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才能更好发挥指导实践的作用。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始终根据中国实际和时代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指引我们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才能指引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90年的历史昭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唯一正确的选择。走什么样的道路,选择什么发展方向,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艰辛求索,我们终于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来之不易的复兴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延续并从根本上发展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期盼和追求,凝结着五四运动以来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
  90年的历史昭示我们,青年始终是我国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青年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不断弘扬五四精神,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革命青年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冲锋陷阵,英勇奋斗。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焕发出巨大的建设热情,为建设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以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己任,在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勤勉工作,开拓进取,用智慧、汗水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青春乐章。尤其令人难忘的是,在去年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中,广大青年表现出顽强的奋斗意志和崇高的奉献精神,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筹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广大青年和青年志愿者以强烈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真心奉献,友爱互助,向世界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历史充分证明,中国青年在中国社会伟大变革和发展进步中创造了永载史册的光荣业绩,不愧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努力和奋斗,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壮丽的篇章。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发展和蔓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还在加深。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风险,改革发展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奋发进取,迎难而上,在迎接挑战、攻坚克难中实现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青年。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都包含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奋斗业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希望当代青年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当代青年要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代青年必须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刻理解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深刻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贡献青春和智慧,在推动历史进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代青年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青年作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历史重任。广大青年应当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实践中,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广大青年要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必胜信心、勇于面对挑战,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当代青年要勤奋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合格建设者。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的茁壮成长决定着我们民族和国家的未来。青年时期是人生中最好的学习时光。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广大青年要倍加珍惜大好光阴,把学习当作首要任务,努力学习一切对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健康成长有用的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打牢知识基础。要深入钻研各种专业知识,用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和先进科学文化知识丰富自己,使自己的知识结构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本领。要努力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而又大有可为的地方,了解国情、体察民意,锤炼意志、增长才干,在实践中汲取丰富营养、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成为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新一代建设人才。
  当代青年要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积极推动者。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青年是思维最活跃、求新愿望最强烈、最富创新意识的群体。提高民族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希望在青年。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的热切呼唤,为青年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创新人才的涌现创造了良好机遇,开辟了广阔舞台。当代青年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在培养创新意识、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投身到创新实践中去。要不断解放思想,敢于探索和突破,勇于扬弃和变革,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中发挥聪明才智。要争做创业的先锋,脚踏实地、勤勉敬业、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新兴产业、新兴领域闯新路、创新业,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作出应有贡献。
  当代青年要注重道德修养,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践行者。青年时期是形成良好思想道德品质的关键时期。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情况下,处在人生起步阶段的青年,既要注重增长才干,又要注重培养优良品德,解决好立身做人的问题,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广大青年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党和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薪火永续。要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侵蚀,努力做一个精神充实、志向高远的人。要积极投身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社会志愿者活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大力发扬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诚信和谐的社会风尚,为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发挥重要作用。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赢得青年就能赢得未来的战略思想,牢牢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指引青年健康成长,从而使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生机勃勃。各级党委政府要热情关心青年,正确引导青年,真心帮助青年,特别是要努力解决他们在学习、工作和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为青年的成长成才、干事创业创造条件。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团结带领各族青年为党的事业而奋斗是共青团的光荣任务。长期以来,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青年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组织要牢牢把握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一根本要求,认真研究和解决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履行好团结青年、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打牢组织基础,努力把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伟大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宏伟的民族振兴大业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的更加辉煌的篇章!

 

省委书记张宝顺寄语山西青年

 

  同志们,今天是青年节,是五四运动九十周年。首先,我代表省委向大家,向全省的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在这里,我给同志们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全省广大青年继承五四光荣传统,高举爱国主义伟大帜旗,肩负起振兴中华、兴晋富民的历史使命。大家知道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它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一个开端,一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民族的解放,实现了我们国家的富强。目前,正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前进,所以在“五四”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到中国农大和青年一起过节,向全国青年提出要求,就是要求我们继承五四光荣传统,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希望全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为振兴中华而奋斗。所以我们在纪念五四运动的时候,要认真学习、贯彻胡总书记这一篇非常重要的讲话。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在新的形势下,党中央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一个高度概括,是对全国青年的一个非常鲜明的政治要求。
第二,希望全省广大青年胸怀大志,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为加快建设新基地、新山西做出更大贡献。我们表彰的各位,我们各级团的组织,都是在实现山西的发展、振兴的目标当中,立足自己的岗位,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和青年集体,所以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青年,立足自己的岗位,以创造性的劳动,以自己的智慧、汗水,为山西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大家知道我们过去的几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可喜局面。
当前,由于世界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我们经济发展遇到了暂时的困难,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所以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坚定信心,立足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以创新的精神来推动山西发展,以敬业奉献的精神,创新的精神实现创业。
第三,希望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青年的作用,支持各级团组织全面履行职能、积极开展工作;希望各级团组织努力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加快“三个发展”建功立业、奋发成才;希望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爱护青年,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
暨青年服务“三个发展”促进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光荣的日子里,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表彰为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英模,就是要激励和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继承五四精神,发扬光荣传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布局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各项部署,积极投身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实践,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建设新基地、新山西贡献力量。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今天,张宝顺书记、王君省长专门出席会议,亲自为受表彰的同志颁奖,并在会前会见了青年英模代表;张宝顺书记在会见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广大青年和全省青年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希望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一定要把省委、省政府的关怀转化为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把张宝顺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创新进取,扎实工作,为兴晋富民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十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开辟了现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新纪元。在五四精神的感召和引领下,一代又一代的先进青年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主动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前赴后继、奋斗牺牲,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谱写了青年运动的壮丽篇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就是要大力弘扬五四运动“爱国、进步、 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积极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立志成为“四个新一代”的重要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
  近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山西,为应对重大挑战、服务全国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荣获“五四青年奖章”的青年,就是其中杰出代表。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一定要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像他们那样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在建设新基地、新山西的宏伟事业中建功立业。希望受表彰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努力创造出无愧于青年英模光荣称号的新业绩。
  当前,我省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央大政方针,针对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和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困难与问题,针对影响和制约全省科学发展的薄弱环节与深层矛盾,作出了加快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确立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完成上述任务,对于我省保持经济发展,增强综合实力,改善群众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广大青年一定要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展示新风采,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创建新业绩。这里,我提四点希望:
  一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正确的理想信念是人生奋发向上的强大精神支柱。当前,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 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条件下,广大青年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正确前进方向,就必须进一步在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为此,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自觉听从党的指挥,坚决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二要勇挑重任、服务三个发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广大青年要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一首要任务,围绕推进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这个发展大局,竞相贡献力量、创造青春业绩。要在推动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要积极投身“青年文明 号”、“青年岗位能手”、“青春建功新农村”等活动,在建设重点工程、拉动经济增长,在深化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在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在做好三农工作、统筹城乡发展,在加快自主创新、提升管理水平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争创一流业绩,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贡献力量。要在推进安全发展中勇当先锋。要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理念、严守安全生产规程,自觉养成规范操作、文明生产的职业操守,踊跃参加“青年安全示范岗”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为确保安全生产、推进安全发展积极贡献力量。要在推动和谐发展中走在前列。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争做良好社会风尚的推动者。要主动致力于“五大惠民工程”和“五个全覆盖”等民生工程,扎实开展自主创业就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推进民生改善;要正确看待当前形势,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正确抒发、理性表达爱国热情和利益诉求,积极化解人 民内部矛盾,踊跃参与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加快和谐山西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三要开拓创新、推动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面对奔涌向前的时代潮流,全省广大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先驱敢为人先、破旧立新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新精神的特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树立勇于创新、敢于竞争、善于合作的新理念,以观念的更新推动改革的突破、带动开放的扩大;要勇做推动改革的排头兵,以创新精神谋划工作、破解难题、推进发展,为加快建立健全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贡献力量;要争当扩大开放的生力军,切实增强“人人都是软环境”的意识,坚持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着力推进市场秩序的规范、法制环境的完善、信用文化的建设,进一步创优全省发展的软环境,努力形成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四要勤学修身、提升综合素质。青年时期是积累知识、增长 才干、锤炼品格的黄金时期。面对祖国的召唤、时代的重托,广大青年一定要敏于求知,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毕生追求,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姿态勤奋学习,不断夯实知识基础、拓宽知识领域、完善知识结构,努力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以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要勇于实践,自觉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摔打锻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主动学习人民群众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增强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能力和工作本领。要勤于修身,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强化道德修养、自觉践行文明新风,养成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坚持和弘扬勤奋敬业、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党的事业继往开来、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认真解决青年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努力为广大青年的成长进步和创业成才营造良好氛围、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团组织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适应时代要求,把握青年特点,总结工作规律,切实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引导、服务、帮助,最大限度地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使全省团的工作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让我们高擎“五四”精神的火炬,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推进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加快建设新基地新山西的宏伟事业中谱写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青春的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团省委书记刘润民在山西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争做“三个发展”的先行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2009年5月4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青年人自己的节日。省城各界青年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既是弘扬五四精神的纪念大会,也是一次团结带领全省广大青年,为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做贡献的再动员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青年联合会、山西省学生联合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各族各界、各行各业青年致以节日的良好祝愿!90年前的今天,爆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开辟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新纪元,迎来了中华 民族复兴的曙光。五四不仅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的伟大开端,也是中国青年运动与国家命运、民族前途血脉相连、共同奋进的历史起点。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追求真理、前仆后继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支柱。
  五四运动90年来,无数山西青年为了国家、民族和家乡的美好未来,用热血和汗水铸就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唱响了山西青年与祖国共奋斗、与人民共命运、与山西同发展的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作为五四精神核心价值的爱国主义,始终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动因,始终是激励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始终是动员广大青年投身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号角。
  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伟大实践,建设新基地新山西的美好前景,有赖于山西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懈奋斗、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弘扬五四精神,服务三个发展,就是要坚定信念,争做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当代山西青年要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时刻听从党的召唤,走与工农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把人生价值与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结合起来,把个人的 理想融入到全社会的共同理想中来,把个人的抱负融入到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实践中来,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强国之举,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在祖国和家乡最需要的地方,在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弘扬五四精神,服务三个发展,就是要勇于创新,争做转型发展的先行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在“青年创业就业”、“青年科技创新”、“青年突击队”、“青春建功新农村”等重点工作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以优异的成绩促进全省转型发展。
  弘扬五四精神,服务三个发展,就是要勇于实践,争做安全发展的实践者。大力开展全省群众性“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创建活动要突出广泛性和覆盖面,在传播安全生产理念、推广安全生产经验、规范安全生产行为、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的实践中勇当先锋,以青年安全生产促进全省安全发展。
弘扬五四精神,服务三个发展,就是要勇于担当,争做和谐发展的推动者。当代山西青年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全省广大团员青年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手拉手、三支一扶等群众性青年和谐创建活动和青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青年文明和谐行动促进全省和谐发展。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五四运动已经载入光辉的历史史册,五四精神将一直激励我们奋勇前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奋发有为,在实现山西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建设新基地新山西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校党委书记秦良玉在我校青年学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5•2讲话
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特别是从事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同学和老师,我今天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在20多年前,我大学毕业留校之后,做过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老师、学生辅导员、团支部书记、院系的分团委书记、校团委书记,直至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到党委书记,可以说我一直与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学习生活相关,对青年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天看到在坐的同学们,特别是听了11位同学的发言非常高兴,在同学们的身上我看到一种激情,即对我们祖国、对党和对人民事业的一种激情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同时也看到同学们丰富的历史和文化知识,我还看到大家努力把所学的知识更好地应用于实践,心存报效祖国、报效养育我们的人民的崇高理想。
  同学们,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视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今天我们在这里的座谈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我首先在此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20000余名团员青年和各级共青团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
刚才党委副书记李忠人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下面,我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
  一、希望广大团员青年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也是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我们山西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百年老校,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一个历史阶段,为民族利益、为党的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具有光荣的传统,所以同学们在我们山西大学学习和生活,一定要继承光荣传统,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要把自己学习的知识和才干用于祖国的建设和民族的复兴。同学们一定要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建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实践也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是中国正在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旗帜,是我们当代青年成长进步的旗帜,我们要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特色理论才能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只有走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特别是我们改革开放30年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集体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一个生产力不发达的国家,在30年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是一脉相承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同学们一定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特色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导下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二、希望广大团员青年珍惜美好时光,刻苦学习,勇于实践。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一个人的能力有多大发展,能为社会做多大的贡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人学习抓得紧不紧,知识基础打得牢不牢,可谓语重心长,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们青年一代给予的厚望,同学们要牢记党的嘱托,惜时勤业,打好基础。
  三、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锤炼品德,弘扬正气。要自觉用社会主义价值核心体系构筑自己的精神家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良好的形象,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一个青年人理想越高、定位越大、动力越大、成功的可能也越大。要有吃苦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要想成就一番伟大事业,就要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因此我们鼓励山大学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那里是最广阔的天地,最能展示自己的才华,最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四、希望广大青年大学生热爱生活,创造生活,做一个有崇高责任心的青年大学生。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创新力与这个民族的科学素养有关,与这个民族的价值取向有关,与这个社会的条件和宽松的环境有关,此外还有要有爱心和责任心。有爱心才能热爱生活、创造生活,有责任心才能造福于人类。获得诺贝尔奖的人都对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有浓厚的兴趣,他们都有一种执着的精神和极高的科学素养,都有献身科学的精神,都有创新思维和丰富的想象力以及科学的研究方法,都崇尚平静的生活、宽松的环境和闲适的心理,都充满了对他人、对社会、对自然的爱心和责任感。新一代大学生要向他们学习,爱社会、爱自己、爱家庭、爱同学、要更有责任心。汶川大地震时父母为了救自己的孩子而丧生的例子数不胜数,这都是人间至情,人间大爱。希望同学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对社会、对他人、对事业充满真诚的爱,要特别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要以高度的热情为祖国和人民而刻苦学习,用优秀的成绩来回报社会。
  预祝山大的每一个同学在未来从事的事业中都谱写出精彩的人生篇章!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