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青春思政
团学工作
青春思政
学生风采
一院一品

青春思政

2019级本科生主题班会----消防安全和反诈骗教育

时间:2021-11-09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5日,2019级全体学生在外院新楼301教室召开了消防安全与反诈骗教育主题班会。会议由霍雅琪老师主持,会议主要目的是向大家传达最近学校最新会议精神以及相关通知,具体包括消防安全知识、卫生要求以及反诈骗教育等相关内容。

ce50ed2e8a504c8ebe87626a00c65f53.jpeg

首先,霍雅琪老师主要说了以下几个需要注意的消防安全问题:

1. 电线和电器长时间通电导致自燃。在宿舍内,同学会从室内固定插座处插接多头插排,为电脑、台灯等电器连接电源、手机充电或其他用途,有的甚至将电线与多头插排从被褥下穿过或搭放在床上与可燃物接触。电源线、插排、充电器、照明灯等长时间通电不断电,易使电线和电器蓄热导致自燃引发火灾事故。

2. 使用大功率电器。少数同学图方便,违反宿舍防火安全管理规定,私自使用热得快、电炉、电饭锅等烧水做饭,有的使用劣质电器等,极易造成短路、超负荷引发火灾事故。

3. 外出不关闭电源。手机、充电器、充电宝、电脑等每次充电都要几个小时,同学们经常充上电之后就转身去上课,甚至外出也忘记切断电源。这些电器长期蓄热,也很容易引发火灾。

cf3c6534df304c72ae1f7d8d3f5a9601.jpeg

4.  第二个主题是反诈骗相关教育。霍老师提醒大家切不可轻信马路广告或网上及手机的求职应聘等信息,勤工助学必须通过正规渠道,防止上当受骗;当防止以“求助”或利诱为名的诈骗行为,遇到把握不准的事,应及时向父母、老师或保卫处(派出所)报告,不要盲目从事;切不可贪图小便宜或谋取私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谨防掉进骗子设计的陷阱;要守网法,讲网德。要做聪明的“网虫”和聊天客,不要轻易的给别人留下你的电子身份资料和个人信用卡资料;一旦遇到麻烦,应立即向有关老师、学校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反映情况,并提供有关协助调查。

通过今天的消防安全和防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有了提高,并且对于诈骗有了一定的了解,掌握了一定的识别骗术方法。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这些消防和诈骗的知识能让我们在校内生活得更安心,更踏实。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