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公共外语教育

研究生教育

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时间:2020-05-18      阅读次数:

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神,切实做好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山西大学 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山大校函〔202027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复试办法。

一、基本原则

1、复试是进一步考查考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侧重对考生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深度考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突出对考生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全面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勿滥。

3、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按照山西大学研究生院的有关规定,接受报考资格审查。有关证件、证明不全和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4、建立淘汰机制,实行差额复试,差额复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不高于150%

5、考生应当在考前按照山西大学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中的要求配备网络复试的软、硬件设备,并在我院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测试。联网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复试的组织工作

1、我院成立院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组,负责复试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2、各专业学位点组建研究生导师复试考核小组。每个复试考核小组原则上由五名硕士生导师组成,组长一人(对本组复试工作负总责),秘书至少一人(负责复试记录和协助安排相关事宜)。

三、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符合教育部制定并公布的参加当年统考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分数要求以及我院有关学科自行划定的专业复试分数要求的考生。

四、复试方式及计分办法

(一)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线上远程综合面试的考核形式(软件平台拟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公司“腾讯会议”为备选平台),主要内容包括:

1.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分):考查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综合知识。

2.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分)考查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外语语种。

3. 综合素质复试(100分)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心理健康情况以及研究生阶段学习所需要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等

以上三门科目均由考生随机抽取试题,按题目要求或听考官指令以远程口述作答方式的形式来完成。

(二)计分办法

1、复试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复试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外国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10%+(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成绩以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分记(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总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记分办法为: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70%+复试总成绩×30%

3、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 60 分。

3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 60 分。

五、拟录取名单排序方式

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排名方式:非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顺延在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后排名,排名顺序(考生总成绩排名顺序)即为录取顺序。

六、复试时间安排

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同批复试,拟定于2020523日、24日,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2020523日:1400-1800 学术学位硕士

2020524日:800-12001400-1800 专业学位硕士

注:结束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可能会适当延长。

七、成绩公示

  考生复试成绩、考生最终总成绩也将于第一时间发布公示在我院网页,网址为http://wy.sxu.edu.cn/。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51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