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活动
党群工作
党建机构
党建制度
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外国语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活动

时间:2019-10-11      阅读次数:


2019年10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郁新春同志在外院新楼501报告厅为学生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活动,用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语言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的一个党”,使大家可以更好地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程、性质、宗旨和任务,牢记初心与使命。

第一部分,郁新春同志为大家讲解了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的历史背景:马克思主义不仅仅是一种学说,它还是一种锐利的思想武器,是一种崭新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不是偶然,而是历史的必然,它是内外因共同其作用的结果。1840年开始,中国屡受列强入侵、欺凌,有志之士为拯救国家和百姓,开展过多种尝试和革命,例如:洋务运动、维新变法、太平天国运动、辛亥革命等等,虽然在一定程度唤醒了民众的民族意识、国家意识,推翻了清政府落后的封建统治,但帝国主义列强的侵蚀和压榨仍未停止导致国内政治不稳,军阀混战,人民生活依然水深火热就在此时,列宁通过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样成功的例子让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们找到了新的前进道路,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始在中国传播,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开始利用马克思主义救中国

第二部分,郁新春同志从三个方面解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的一个党”:

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心中有人民、有理想、有远大目标的政党,是一个愿为理想信念付出一切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共产主义。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党,除了忠实地代表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外,没有其他任何特殊利益。这就决定了党的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中国是一个不怕困难和挫折敢于斗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历经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国民党残酷镇压,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秋收暴动的接连失败,不仅没有屈服,更是保存下建立红军的种子,并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开始走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革命方向,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针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从长征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不断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并以此获得了更多更大的胜利,最终建立了新中国。

三、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心中装着人民,有伟大梦想的党。新中国的成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对真理和符合中国道路的探索的脚步也从未停止。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要面对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的全新课题。建设的探索过程卓越而艰辛,有取得巨大成就,也经历过严重曲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吸取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实行改革开放,鲜明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要真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就需要站在正确的历史时空坐标中。这其中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也有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有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更有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只有在这样的历史视野中,才能明白我们党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改革开放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的复兴大业不断求索。

最后,郁新春同志作简要总结并勉励所有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通过不断实践寻找新的道路,在实践中成长和壮大。中国的建设和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实践的伟大贡献,大家应有足够的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今天的你们是非常幸运的一代,你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希望你们不辱使命,用自已的青春和才华全身心地投入到伟大目标实践中去,让自已人生更加精彩。”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