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活动
党群工作
党建机构
党建制度
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

时间:2019-04-12      阅读次数:

4月10日,我院党委在101会议室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等党内法规制度。全体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柳春原主持,主要学习要点及学习体会如下:

一、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柳书记表示,今天我们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准确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原则、基本任务和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增强学院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到学院教学、科研、育人、综合改革上水平的全过程。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各分管领导、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党员认真学习,要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紧跟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对标一流,在推动学院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取得实效。

人无信仰不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必须坚定政治信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员教师只有坚定政治信仰,才能不忘初心,唯有用马克思主义“醒脑提神”,用理想信念“寻根铸魂”,用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践行誓言”,增强政治意识、坚守政治方向、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做好学生工作。在打造双一流的奋斗之路上,完善的政治建设会加强组织凝聚力,提升组织战斗力,更好地为学校以及整个高校教育的发展添砖加瓦。

二、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为新时代支部建设提供基本遵循,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重要意义。各支部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作为基层党支部,要贯彻好这一要求,首先要履行好“四个职责”,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党的纪律制度学习,加强党的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廉洁自律,自觉做好党员应尽的义务,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支部要把学习贯彻好《条例》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落实好依规治党工作要求,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认真学习《条例》的基础上,学懂弄通,明确新时代支部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认真执行《条例》规定,严格落实支部工作机制和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安排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活动,建立健全支部大会讨论表决有关事项、学习交流等活动记录和党员考勤状况等基础台账,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学院的各项事业中更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各项事业进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能仅仅就《条例》学《条例》,应该把《条例》的学习同《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提升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提升对党支部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支部的建设对“统一党员思想、凝聚党员共识、激发党员力量、锤炼党员党性、团结群众奋斗、激发党员活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是党的组织体系中最为基础、最为核心、最为重要的单元。一方面,任何党员都以党支部为依托,受党支部领导及管理,必须参加党支部开展的各项组织生活。另一方面,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规章制度都是通过党支部为单位传导至每一位党员,党支部是党中央意志与精神落地生根的关键载体,党支部够不够坚强,将直接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够不够牢固。

 

三、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的重大举措和内部管理制度,为我们党组织提供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的规则和规矩。深入学习领会《规则》,充分表明了院党委严格自律的担当和决心。这次制定《规则》,上升为中央党内法规,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给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体现了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统一领导,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也是总结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经验,解决突出问题的现实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要敢于担当、动真碰硬,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把“两个责任”真正扛起来,落实下去,营造全院上下共同发力的良好氛围。

四、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阐明了政法工作遵循原则和具体要求,实现了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融合,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打造能力素质过硬的政法工作队伍。把学习《条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

五、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是党的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使命和任务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规矩的基本要求。党中央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释放出持续加强纪律建设的强烈信号。我们要深入领会、深刻把握,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从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杜绝自行其是、自以为是的行为,扎实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坚决有力推动《条例》落实。

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

《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总结提炼了基层有效做法,是新时代加强党内关怀帮扶的重要遵循。《办法》强调要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全党形成尊爱英雄、见贤思齐、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浓厚氛围。

最后,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感悟相关党内法规制度,使法规制度成为今后工作生活的重要指导,也要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提供重要遵循。实施“六个破除”解决问题,改革创新对标一流的同时,必须坚决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制度,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实现思想、作风、能力的同步提升。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19年4月12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