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活动
党群工作
党建机构
党建制度
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我院党委学习传达郭贵春校长在二○一二年工作计划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2-01-09      阅读次数:

   343aed18a0f24ebc8ab85397f072edc9.png

2012年1月10下午,我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郭贵春校长在二○一二年工作计划会议上的讲话。参会人员有: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科级干部,工会主席,各教研室和研究室主任共16人。吴亚欣院长主持会议并传达了郭校长《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凸显在区域高等教育中的引领性和示范性》讲话精神。

会上,吴院长紧密结合讲话内容,从山西大学的战略地位、战略特征、战略出路三方面,结合学校和学院今后的发展规划,突出重点,联系实际,带领老师们认真地学习郭校长讲话,要求大家明确形势,了解政策,领会精神,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希望在校领导的引领下,把学院的工作向前大步推进。

山西大学的战略地位。从历史看,山西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山西大学逐步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水平大学,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高水平大学。从现实看,山西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有显要的位置,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基础条件方面的数据显示,历经110年的拼搏与发展,目前的山西大学整体竞争力已跻身于全国3000多所高校的60到70位,在地方高校中稳居前5位,山西大学在区域高等教育中的引领性和示范性将更加凸显。

作为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大学,山西大学所具备的战略特征体现在以下五方面:具有充足的办学经费;具有优秀的领军人物:即较高的科研造诣和国际化的学术视野,驾驭协同创新团队的能力,创建和凝聚科学学派的能力;具有突出的学术话语权:即鉴定评判权、指引导向权、行动支配权,包括院士、学部委员评审专家、全国性的学会负责人、大会报告发言人;具有丰富的标志性成果,具有创新的大学文化。

回答好山西大学的战略出路问题之“七个必须”。从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来看,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已经进入发展理念战略性转变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阶段。必须把学科建设做大:要在一级学科建设上下功夫,建设好应用研发平台,推进学科建设科学管理;必须把精英教育做深:本科生教育要树精品意识,育精英型人才:实现制度创新:实现真正的学分制,拓展“初民学院”实验班,加大自选专业的力度,推进个性化教育。构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构建立体化的选修课程体系,优化课程体系,开好三门课:艺术课程、“统计学”课程、“创新思维训练”选修课。加强创意教学,构建多样化的网络课程体系,推进小班化教学,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创业教育,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研究生教育要强化分型分类培养,育多样型人才:营造多元、宽容的课堂生态,优化教学方法,加强培养过程的协调,优化导师队伍结构,加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育高端型人才: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以科研项目为依托构筑人才培养高地,逐步改革博士生导师选聘办法,实施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完善导师负责制和导师小组制相结合的制度,实行严格的淘汰制度;必须把协同创新做实:实现科研理念的战略转向:科研方式的转变,学术追求的转变,学术精神的转变,大力加强科研合作和团队建设,壮大科研团队,强化跨学科团队建设,建立“协同创新”联盟,提升科学研究创新能力,争取高层次的科研项目,建设高水平的科研基地,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必须把师资队伍做强:系统谋划人才工作,打造优秀的教师阵容:提高级职称教师的数量和比例,推进高级职称评聘办法的改革,特别是在正高级职称评聘中,除学术成果之外,要把学术地位、学术话语权作为一项重要的考察指标。提高博士生导师的数量和比例,提高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数量和比例,提高应用型教师的数量和比例。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五种考核形式:一是任期考核,二是标志性成果考核,三是科研成果效益考核,四是学术影响力考核,五是团队竞争力综合考核,进行“多种考核,综合评价”。加大师资队伍对外交流力度,加强师德建设;必须把治理结构做优;必须把校园环境做雅:制定中长期校园建设规划,打造一流的设施环境,创造优美的景观环境,创建独特的文化环境;必须把办学资源做活。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