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活动
党群工作
党建机构
党建制度
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柳春原书记做形势教育报告

时间:2012-02-27      阅读次数:

2012224日下午200,外国语学院301报告厅座无虚席,全体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聆听柳春原书记做形势教育报告。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柳书记点面结合,深入浅出,精彩讲解分析当今国内国际局势。

2012年对我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它是我国“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世界换届之年,具体到我们学校,它又是山西大学建校110周年。当今国际局势最惹人关注的当属叙利亚局势、朝鲜半岛问题、伊朗核问题及美国经济复苏、欧洲债务危机等问题。在谈到中国自身发展状况时,柳书记主要讲了四个方面:第一,中国历史上的三件大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第二,2011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等。第三,我国在取得进步的同时,自身还存在的问题,例如:产业结构比例失调、收入差距拉大、就业难、房地产问题等。第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外交。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与朝鲜、东盟、蒙古、俄罗斯等国的关系整体呈良性化趋势,但仍有不少隐患存在,例如:中日钓鱼岛之争、朝鲜核问题、中印边界问题、美国插手南海事务等。

回顾2011年国际形势最突出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大动荡大变革大调整。西方大国特别是美国、欧盟在北非、中东地区的动荡变革过程中,一直起积极的推动作用,他们甚至利用联合国安理会赋予的权利,协助利比亚国内反政府武装直接对卡扎菲政权展开军事打击。在亚太地区,中国与那些在南海部分岛礁主权以及海上划界存在分歧的国家,不断发生海上冲突事件,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等采取各种“战术”来对抗中国,加之来自外域的势力美俄日等国对南海争端的介入,把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双边问题扩大化,令局势更趋紧张,对我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战略,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新的课题。

报告的最后,柳书记特别提到网络问题。他指出,网络是个放大镜,身为21世纪的大学生,要理性地恰当地运用网络及分析每一件大事件背后的前因后果和实际影响,同学们在努力学习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要积极关注国内外时事,要通过分析和判断各种现实事件,不断提高理性思维和逻辑分析能力。

这次报告在学生中引起比较大的反响。同学们认为,柳书记对当今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深刻而独到,有助于他们更全面更理性地分析看待国内外的重大历史事件,这样的形势教育是十分必要和有意义的。许多同学亲笔写出了自己听报告后的切身感受,就国际冲突和战略问题、全球经济问题、国内民生问题等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看问题很有见地也很全面,分析问题很理性也有深度。他们认为:首先要树立忧患意识,看清全球安全局势依然很严峻;其次,要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第三,要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有能力平抑物价,调控房价,有信心和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连手合作,共同对抗和解决世界和平危机。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