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活动
党群工作
党建机构
党建制度
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外国语学院举办“修身固本,彰显党性”讲座

时间:2011-04-28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营造纪念建党90周年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结合学校近期开展的“学理论、学党史、学党章、学先进”四学活动,4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山西大学宣传部王世杰部长为全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做了题为“修身固本,彰显党性”的讲座。讲座在外国语学院新楼301报告厅进行,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柳春原书记主持,历时约两个小时。

讲座中,王世杰部长从传统文化与修身、党性和党性修养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党性修养三个方面对“修身固本,彰显党性”这一主题进行了阐述。他首先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五个方面:勤俭知足的人生观、贵和中庸的处事思想、贵义贱利的价值取向、君子人格的人生目标和仁义为本的道德追求,并引经据典,结合《论语》、《左传》等古代经典著作及古诗词中的相关名言对这五个方面一一进行了阐释。接着,他对党性及党性修养的内涵进行了简要说明,指出党性修养应从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文化知识和业务能力修养、作风修养和组织纪律修养六个方面进行,而这六个方面正是一名共产党员所必需的基本素质。最后一部分,王部长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角度出发,强调了认真学习并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精髓对党员进行党性修养,提高自身先进性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王部长以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对青年学子的“三个殷切希望”结束了此次讲座,勉励大家真正做到“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立德修人,立志成才”。讲座中,王部长广博的学识、严谨的态度、幽默的语言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使大家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到了关于人格修身、修养方面的知识精华,更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讲座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结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