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制度
党群工作
党建机构
党建制度
党群活动

党建制度

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时间:2020-05-10      阅读次数:

  一、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工作机制,推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山西大学“三重一大”制度》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是学院管理决策的主要形式,学院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必须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括: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党委委员。

  第三条  党政联席会议实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

  第四条  学院党委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全面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

  第五条  党委书记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开展工作时要主动征求院长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支持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和院长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第六条  院长是学院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抓好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开展工作时要主动征求党委书记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支持学院党委和书记开展工作。

  第七条  学院实行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领导体制。党政之间既要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又要协同合作、密切配合,形成高效协调的工作机制。

  二、议事范围

  第八条  学习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校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和重要会议精神;研究学院贯彻实施的具体措施;通报学院党委的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事项。

  第九条  总体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和总结、规章制度等。

  第十条  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设置及其岗位设置;研究确定或推荐本单位学科专业负责人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负责人人选。

  第十一条    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包括教材的更替)、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第十二条    年度经费预算、劳务津贴分配方案、大额资金使用(5000元以上)、大宗设备采购(3000以上元)、大宗图书资料的购置(2000元发上)、办学资源调配等事项。

  第十三条    教职工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以及教职工职称职级评聘、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各种奖励、评优、惩处等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第十四条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招生就业,贫困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推免及各种奖励、评优、惩处等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第十五条    行政管理、安全稳定、继续教育与培训、对外合作、国际交流以及社会服务等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第十六条    研究讨论其他需要研究的事项。

  三、议事形式

  第十七条    党政联席会议的召开,由党政主要负责人议定,一般每一至两周召开一次,特殊需要时可临时召开。根据会议议题和会议内容,需要其他人员列席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确定。

  第十八条    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协商确定党政联席会议议题。其他参会成员需要提交会议讨论的重要事项应事先向党政主要负责人报告。

  第十九条    会议根据议题和相关内容由党委书记或院长主持。

  第二十条    党政联席会议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方可召开。不能参加会议的,需提前请假。主持人应在会前听取不能到会成员的意见,会后通报会议情况。

  第二十一条  党政联席会议议事时,凡涉及到本人以及亲属应该回避的事项时,有关人员应主动回避。

  第二十二条  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院办主任负责会议的通知、组织、记录、纪要和决议起草等会务工作。会议纪要由主持人审定,并经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签字后连同会议记录存档备查。

  四、议事程序

  第二十三条  凡拟提交会议研究的重要议题,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准备,并由分管领导提出初步意见或方案。成员之间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进行充分沟通、酝酿。

  第二十四条  研究讨论时,由提出议题者作简要说明,参会成员要充分发表意见。经过充分酝酿讨论,赞成数超过应到会成员半数的,由会议主持人根据多数成员意见主持形成会议决定。

  第二十五条  如对讨论的议题存在分歧,则不宜勉强决定,待进一步调研论证和充分协商后再议。对有较大分歧而又十分紧迫的重大问题必须做出决定的,可采取投票方式,按照简单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并可视情况向学校有关领导报告。未到会成员不得以口头或书面意见的形式参加表决,政策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二十六条  对于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策过程,以及需要保密的有关内容和决议,与会成员必须严格保密。

  第二十七条  特殊情况下,对于来不及提交会议研究而又急需处理的重要问题,视具体情况,由党委书记和院长协商解决,或由党委书记或院长主持解决,但事后须及时向党政联席会议成员通报,并由党政联席会议予以确认。

  五、决定的执行

  第二十八条  会议决定一经形成,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

  有不同意见的可以保留,或向联系本单位学校领导或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

  第二十九条  对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要明确负责人、承办人及做好工作的原则和要求。负责人要及时将组织落实情况向党政主要负责人汇报。

  第三十条    在执行过程中,不得擅自改变决定。如遇政策调整或客观情况发生变化,可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重新进行研究讨论。

  第三十一条  本规则由外国语学院党委负责解释。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TEL:0351-7010511
版权所有(C)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